新華網 正文
華盛頓政治竟然如此荒誕無稽
2016-10-28 07:03: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空洞的政策辯論,兩黨候選人特朗普和希拉裏之間沒有底線的個人攻擊,都讓民眾感到迷茫和不滿

  經過一年半的喧囂,美國總統大選終于到了最後階段,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對這場選舉感到失望。空洞的政策辯論,兩黨候選人特朗普和希拉裏之間沒有底線的個人攻擊,都讓民眾感到迷茫和不滿。

  希拉裏的“郵件門”進一步削弱了她的信譽。而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對希拉裏的攻擊和妖魔化一次次超越人們的想像力。特朗普用謊言和選舉語言來挑動公眾神經,甚至直接宣稱投票係統腐敗,“只在獲勝的情況下,才接受選舉結果”。美國媒體對競選過程花邊新聞的報道只加重了這種混亂,而鮮有建設性。

  美國總統大選時間跨度長、耗費甚巨、過程復雜,候選人必須從一開始就把精力集中在籌款和贏得黨內支援上,因此“金錢政治”大行其道。以華爾街精英為代表的工商界對候選人的影響大大高于普通民眾,因為候選人需要他們的金錢和資助,以支付曠日持久的競選戰。沒有這些支援,候選人可以説是寸步難行。

  另一方面,現代美國總統大選中,站在前臺的核心是候選人,而不是黨派。候選人要贏得提名除了取悅于工商界精英,還要贏得選票。因此,候選人無暇專注于國家和民眾看重的核心議題,只是嘩眾取寵,看重曝光率。

  此外,選舉越來越技術化,選舉與理念、政策、服務、貢獻等沒有關聯了,而只同籌款金額、投票率、支援率等綁在一起,這嚴重背離制度設計的初衷。當這一切成為常態,社會對政治家的看法也發生變化,政治參與者和競選公職的人形象大跌,選民對政治也越來越冷漠。

  美國仍然沒有完全從金融危機中恢復過來,收入分化、種族歧視、槍支暴力等社會問題越來越突出,但是候選人沒有能力為美國當前面臨的問題提供有説服力的解決方案。美國民眾,不管是自由派還是保守派,多數對華盛頓政治不滿,尤其是在當前黨派政治愈演愈烈的情況下,立法、行政甚至最高法院的效率都在下降。

  對華盛頓政治的不滿主導了今年的選舉。“特朗普現象”估計是最能娛樂人心,同時又使人深思的現象了。特朗普露骨地炫耀財富,宣稱將“自己的錢”用于競選。他沒有從政經驗,也沒有係統闡述內外政策,並且謊話連篇,竟然戰勝了共和黨內十幾位政客。民主黨方面,參議員伯尼·桑德斯高舉反華爾街的大旗,主張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施行免費大學教育和醫療,獲得了很多中下層民主黨人和年輕人的支援。而希拉裏,則被這些人看做是華盛頓政治傳統的延續。

  這都説明,美國選民對華盛頓政治嚴重不滿。此外,兩黨候選人都面臨很大爭議,也意味著現有機制下兩黨選不出最好的候選人,美國選舉制度和民主制度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戰。共和黨還被廣泛認為是白人的政黨,對少數族裔的吸引力不夠。尤其是經過今年這場選舉,如果共和黨不作出調整,兩黨的人口結構差異會越來越大,這又會進一步加劇政治極化。未來不管誰當選,都會面臨一個更加分裂的美國,這給新政府增添了新的陰影。

  目前的很多民調顯示,希拉裏領先,這讓特朗普更加不安,他會更加猛烈對希拉裏進行攻擊,美國大選的荒誕劇不知道會怎麼收場。

  (作者為美國政治學者、專欄作家阿尼爾·西格德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0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