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政壇“紙牌屋”上演新劇情 羅塞夫彈劾案一天兩逆轉

2016年05月11日 07:14:17 來源: 環球時報

  目前,羅塞夫彈劾案已經進入參議院審議程式,將決定是否讓羅塞夫暫時離職180天。就在勞工黨執政岌岌可危,巴西副總統特梅爾“上位”指日可待之時,馬拉尼昂給了反對黨一個措手不及。他在9日發表的第一份聲明中,宣布“取消”4月17日眾議院通過的彈劾羅塞夫程式。他指責此前眾議院的投票存在許多問題,比如議員們提前公布投票傾向、政黨控制黨員投票傾向、投票“為了家庭”“為了宗教”等,要求眾議院重新對彈劾案進行投票,前提是參議院先將彈劾案返回眾議院。

  馬拉尼昂的決定隨即在巴西國會引起混亂,並成為巴西推特上關注的第一焦點,不少希望羅塞夫下臺的網民怒斥馬拉尼昂是“騙子、白癡”,甚至翻出他曾經是一名獸醫的背景來挖苦他。成千上萬反對羅塞夫的民眾涌上聖保羅市最大的街道,示威人群還舉著各種醜化羅塞夫的漫畫像,上面寫著“親愛的,再見了”等標語。

  在社交媒體上,一位巴西記者感慨:“沒想到在我活著時能看到一名進步黨成員(馬拉尼昂)成為勞工黨的英雄!”在此前這場巴西政壇大戲中,馬拉尼昂名不見經傳,他是在5月5日眾議院議長庫尼亞被最高法院停職後接任代議長的,而庫尼亞正是羅塞夫彈劾案的發起者和推動者。上月巴西眾議院以367票超過2/3多數票通過了彈劾案,但馬拉尼昂投的是反對票。巴西媒體認為,這跟他的“政治導師”——巴西北部馬拉尼昂州州長、來自巴西共産黨的迪諾有關。在彈劾案啟動最初,迪諾就旗幟鮮明地站在羅塞夫的一邊,甚至動用州政府的能量。馬拉尼昂州與許多東北部州一樣,經濟欠發達,也是勞工黨在幾次總統競選時的主要票倉。據《聖保羅頁報》報道,聯邦政府總律師卡多佐與馬拉尼昂上周末見過面。

  “馬拉尼昂驚人的舉動徹底讓巴西政治圈發懵”,《華爾街日報》9日稱,“問題是,他到底為了什麼?”一些人懷疑馬拉尼昂可能想在巴西東北部獲得更多支援,而那裏被羅塞夫的勢力所控制。

  圍繞馬拉尼昂的決定是否合法,反對派和挺政府派針鋒相對。雷南表示,彈劾案一旦進入參議院,眾議院就無權再將其撤回。最高法院法官門德斯認為,從法律角度來説,眾議長也無權推翻眾議院的集體決定。而聯邦總律師卡多佐則認為“眾議院的決定是參議院投票表決的先決條件”,稱雷南在參議院繼續彈劾流程的決定是不合法的。

  “到目前為止,問題多于答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9日在評論巴西政局時稱,馬拉尼昂廢除彈劾案的聲明被許多法律專家認為是“荒謬和不可接受的”,但專家們同時表示,“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誰也説不準”。

  馬拉尼昂宣布廢除彈劾案的決定時,羅塞夫正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她説,自己從手機上收到了這一資訊,“我將靜觀事態的發展,防止詭計,也反對詭計。”之後有媒體拍到羅塞夫滿臉笑意心情大好,與支援者頻繁互動。

  沒想到到了9日深夜,馬拉尼昂又做出“收回”廢除彈劾案的決定,決定只有短短四行,廢除此前公布的眾議院彈劾案結果無效的決定,並通知雷南。根據《聖保羅頁報》分析,馬拉尼昂態度轉變是由于其所屬的進步黨對其施加壓力,威脅要將其開除出黨。報道稱,政府方面的代表也于深夜拜訪馬拉尼昂,但沒能令他改變決定。法新社稱,這為參議院11日對彈劾案首輪投票掃清了道路,彈劾工作再次“步入正軌”。

  馬拉尼昂做出新決定後,10日上午,政府的支援者在包括聖保羅在內的幾個州組織示威活動,他們佔領了一些道路,並放火焚燒輪胎,抗議反對派對總統的彈劾,稱其為“政變”。“一場鬧劇”,10日出版的《聖保羅頁報》這樣形容前一夜的反反覆復。【環球時報駐巴西特派記者 侯露露 馮國川】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7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