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參議院報告出爐 建議推進彈劾總統羅塞夫

2016年05月06日 06:56:00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

  巴西參議院議員安東尼奧·阿納斯塔西亞4日向參院特別委員會遞交報告,建議繼續推進彈劾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的程式。

  報告全文126頁,定于6日由特別委員會21名成員審議投票。如果通過,這份彈劾報告將遞交參議院全體議員審議並于11日投票表決。一旦簡單多數議員投票支援,羅塞夫將停職至多180天,其間由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代行總統職務。

  阿納斯塔西亞告訴參院特別委員會成員,羅塞夫所涉“財政違法”的嚴重程度足以讓她丟掉總統職務。

  巴西反對派推動彈劾案的主要依據為羅塞夫政府2014年平衡政府財政收支存在違法行為,包括未經國會許可向國有銀行舉債,以履行增加開支的承諾。羅塞夫不否認上述行為,但否認瀆職,並強調先前多屆政府都有上述行為。她還多次表示,彈劾是在企圖發動政變。

  值得注意的是,參議院彈劾報告出爐前一天,巴西聯邦檢察院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提請最高法院下令,對與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有關聯的約30名政界人士展開調查。

  當地媒體報道,羅塞夫本人也在雅諾的這份調查清單中。對于這些報道,最高檢察院既未證實也未發表任何評論。

  雅諾此番調查,源于議員德爾西迪奧·阿馬拉爾在與檢方辯訴交易中的證詞。阿馬拉爾原為勞工黨在參議院黨團領袖,後因試圖以重金讓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嫌疑人封口而被逮捕。

  羅塞夫4日説,阿馬拉爾的話是“輕率的謊言”,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一旦調查開啟,我確信調查將證實參議員阿馬拉爾再次説謊。”

  路透社解讀,如果巴西媒體報道屬實,那將是羅塞夫首次被檢方正式以涉嫌貪腐等罪名調查。巴西最高法院如果準許對羅塞夫展開調查,將不利于她為彈劾進行辯護。(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究竟有多少高官卷入巴西“史上最大貪腐醜聞”?

  巴西總統羅塞夫:政治不穩不會影響裏約奧運

  巴西參院成立特別委員會 審議彈劾總統案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60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