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眾議長被停職 羅塞夫:遲到總比沒有好

2016年05月07日 06:35:15 來源: 新華社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全會5日全票批準大法官特奧裏·薩瓦斯基當天上午簽署的法令,中止眾議院議長愛德華多·庫尼亞的眾議員資格並暫停其議長職務。

  作為國會彈劾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的最主要推手,庫尼亞被停職對羅塞夫陣營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好消息。然而,有媒體認為,庫尼亞被停職來得太晚,恐怕不會對彈劾産生直接影響。

  【“遲到的”停職】

  薩瓦斯基在法令中説,庫尼亞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被最高檢察院正式起訴,已不再具備行使議員職責的資格。

  美聯社報道,巴西聯邦檢察院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特去年12月要求對庫尼亞予以停職,最高法院這一裁決正是基于這一要求而做出。

  雅諾特稱庫尼亞為“罪犯”,指認他深陷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卻利用職務之便妨礙針對他本人的司法調查及眾議院道德委員會相關工作。

  在庫尼亞被停職期間,其職務將由副議長瓦爾迪爾·馬拉尼昂代理。最終是否剝奪庫尼亞的議員資格並罷免其議長職務,還需交由眾議院全體會議進行表決。

  美聯社認為,對羅塞夫及其勞工黨而言,庫尼亞被停職來得太晚,恐難對參議院彈劾投票産生直接影響。

  不過,羅塞夫在獲知法令被批準的消息後對最高法院的決定表示滿意。她説,“遲到總比沒有好”。

  司法部長若澤·愛德華多·卡多佐表示,他依然會向最高法院申請中止針對羅塞夫的彈劾程式,理由是庫尼亞涉嫌濫用職權、企圖對包括羅塞夫在內的政敵實施報復。

  【“死磕”羅塞夫】

  庫尼亞是已退出執政聯盟的巴西民主運動黨成員。對于最高法院的停職決定,庫尼亞説,他將提出上訴並且不會辭職。

  作為羅塞夫及其勞工黨的“死對頭“,庫尼亞認為,停職決定實屬“異常”,是對他實施的“政治報復”。

  去年12月,庫尼亞以財政方面存在違法行為為由,啟動程式彈劾羅塞夫。

  批評者説,庫尼亞曾試圖與勞工黨做交易,以否決反對派彈劾羅塞夫的申請為籌碼,阻止相關部門對他涉嫌貪腐做出不利的判決。然而,庫尼亞的做法遭到勞工黨拒絕。

  羅塞夫説,正是因為拒絕幫助庫尼亞規避調查,庫尼亞才拉開彈劾“大幕”。羅塞夫説,庫尼亞的行徑“無恥”,“顯然是在濫用職權實施報復”。

  針對羅塞夫的彈劾案上月在眾議院獲高票通過,進入參議院接受審議。參議院定于11日舉行第一次全體投票表決。一旦簡單多數議員投票支援彈劾,羅塞夫將離職至多180天,其間由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代行總統職務。

  庫尼亞希望參議院同意彈劾羅塞夫。他説,11日就會見分曉,“屆時我們可以説,巴西擺脫了勞工黨”。

  【民眾“不待見”】

  美聯社説,盡管庫尼亞停職法令“姍姍來遲”,但不少圈子都在慶祝這一消息。

  政治分析師弗朗西斯科·豐塞卡評價,“庫尼亞是(迄今)唯一一個遭到巴西上下共同藐視的政客”。

  路透社報道,庫尼亞曾因計劃收緊墮胎條例引發民眾抗議。近期,他又因攜妻子境外豪華遊細節被曝光而引起公憤。

  巴西民眾對庫尼亞的厭惡程度甚至超過了羅塞夫。福利亞民意調查公司4月發布的調查顯示,77%的巴西民眾希望庫尼亞下臺或被停職,而受訪者中希望羅塞夫被彈劾的比例為61%。

  如果羅塞夫下臺,庫尼亞將是繼特梅爾之後的“第二順位”總統繼任者。然而,大法官薩瓦斯基説,作為被告,庫尼亞不再具有總統繼任者資格。(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64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