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大利亞500億澳元“海淘”潛艇 下單有思量

2016年04月27日 06:55:15 來源: 新華社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宣布法國贏得澳潛艇大單。(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26日宣布,法國海軍造船局擊敗日本和德國廠商,贏得澳海軍12艘潛艇採購大單。合同總額預計超過500億澳元(約385.5億美元)。

  此前,日本極力推銷的“蒼龍”級潛艇一度頗受澳大利亞青睞。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最終棄日本而選法國,是基于價格、需求以及國內、國際多種政治因素考量,做出的理性選擇。

  【性價比上選最優】

  “我想感謝德國蒂森-克虜伯海洋係統公司以及日本政府的競標方案,他們的産品水準非常高,”特恩布爾説,“然而,經過激烈評估後,我們認為法國的方案最適合澳大利亞的獨特需求。”

  法國海軍造船局表示,將向澳大利亞提供“梭魚”級核動力潛艇的常規動力版本,採用柴油-電動發動機,排水量4500噸,續航能力強,並採用更為先進的噴水推進取代螺旋槳推進以降低潛艇噪音,加強其水下隱匿能力。

  德國投標方案在其暢銷産品214型潛艇基礎上進行改進,推出澳大利亞“定制版”216型潛艇。

  “蒼龍級”潛艇是日本最新一代潛艇,滿載排水量超過4000噸,配備不依賴空氣動力裝置,能使潛艇像核潛艇一樣下潛數周,而不必不斷上浮讓柴油機“吸氧”,被日本宣傳為世界上最先進的常規潛艇。

  杜文龍説,綜合來看,性價比方面,日德潛艇比法國略遜一籌。

  “‘蒼龍’十分昂貴,單艇造價接近核潛艇,這可能讓澳大利亞難以接受。此外,蒼龍級潛艇型號太新,沒有過外銷紀錄,技術可靠性也要打問號,”杜文龍説,“而德國214型潛艇雖然暢銷,技術成熟,但排水量只有2000噸。澳大利亞海岸線漫長,巡邏任務繁重,2000噸級潛艇的續航能力難以滿足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為爭取澳大利亞訂單,德國甚至揚言可以200億澳元的價格“開工”,這一金額不足澳方預期費用的一半。

澳大利亞潛艇大單旁落令日本嘩然:非常遺憾

澳大利亞缺乏漢語人才 學者呼吁加強漢語技能

澳大利亞潛艇項目花落法國 為世界最尖端潛艇

日本未中標澳大利亞潛艇項目 澳媒曾爆料不看好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3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