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撤軍:普京外交新姿勢 讓美國亂了方寸
2016-03-16 07:29:5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定程度上,大國的戰略能力體現為創設議題、把握節奏的能力。普京保持軍事和戰略效率的方法,讓西方國家瞠目。説來就來,説走就走,更能凸顯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分量。

  3月15日,敘利亞和談在日內瓦重開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俄羅斯將從敘利亞撤出主要軍事力量。此舉讓一直與俄羅斯和巴沙爾政權僵持和對峙的美國和敘利亞反對派頗感意外。俄羅斯會在多大程度上撤軍?巴沙爾政權的自持能力如何?撤軍會對敘和平進程造成多大的影響?這一係列懸而待決的問題,再次把對手們帶入困惑不解的迷局;而戰略主動權,又一次回到了俄羅斯的手上。

  普京撤軍的理由很簡單:俄羅斯自去年9月份軍事幹預敘利亞以來軍事目標基本達成。這次普京的風格,與派兵幹預時一樣,目標明確、來去自如,至于究竟是不是達到了原來設定的軍事目標,只有俄羅斯有權評估和確定。

  無論是在烏克蘭問題還是在敘利亞問題上,俄羅斯進行強力幹預的意圖很明確:一是確保地緣安全。作為歐亞大陸領土面積最大的多民族國家,俄羅斯對維持疆界的穩定有特殊的需求和非同一般的敏感。無論何時,當周邊地區和傳統“勢力范圍”發生不穩、有失控危險時,它總會果斷出手。二是確保政治安全。普京執政後,俄羅斯終于在尋求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方面找到了一線曙光。但同期而來的,是西方民主浪潮對該國周邊地區的強力整合,二者勢如水火,發生前沿碰撞無法避免。

  出兵敘利亞,更多是出于俄羅斯的大國本能,雖無奈但必須。不讓巴沙爾政權垮掉,不僅有利于保持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存在感,還有利于為“普京主義”的探索留出足夠的空間。因此,以當前普京的撤軍宣示作為俄羅斯停止對敘軍事幹預的起點,明顯太簡單。普京稱,為了能監督停火,俄軍將繼續保留一處維修機場。如果局勢惡化,俄軍隨時有可能重返,人走茶未涼。普京的做法,與埃爾多安讓土耳其軍隊撤出伊拉克營地的做法如出一轍。西方國家對俄撤軍意圖滿腹懷疑,當屬正常。

  一定程度上,大國的戰略能力體現為創設議題、把握節奏的能力,而不是盲目跟風、任受操縱。普京保持軍事和戰略效率的方法,讓西方國家瞠目,不像美國一樣,一位總統打完仗,還得等到下一位總統再撤出來。説來就來,説走就走,更能凸顯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分量。

  西方國家的制裁已經戳到了俄羅斯的痛處,GDP不斷下滑、居民實際收入下降、貧困率和失業率走高,經濟衰退短期內看不到盡頭,制裁雖不佔頭功,但雪上加霜綽綽有余。普京不願意讓西方抓住軟肋,需要至少在形式上讓幹預問題與制裁措施脫鉤。而現在,趁巴沙爾政權在戰爭中挽回頹勢、稍有轉機,撤軍時機正好,敘利亞政府會稍有壓力,但還能挺得住。撤出來,有利于普京樹立“和平締造者”的形象,擊碎西方國家的“和平破壞者”言論。撤出來,全身而退,也才能更專注于俄國內改革、把有限的資源用到更有需要的地方。

  俄羅斯此時放言撤軍,展示“柔軟”身段,為和談增添氛圍,一下子讓仍在對抗道路求索的美國亂了方寸。不過,還未到讓對方失去戰略重心的地步。因為過去數年來,美國早已打定主意在中東問題上採取“蜻蜓點水”策略,不讓該問題影響全球大局。

  對于敘利亞和談而言,俄羅斯此舉在短期內也應不會打亂安排、加劇亂局。在影響和談敘國內變數中,“伊斯蘭國”的擴張勢頭已有所削弱,蓄勢再戰需要一定的時間;敘利亞反對派奪回失地的欲望雖強,但難免不忌憚俄軍借故重返;俄軍大部撤退後,巴沙爾政權也需要一段適應期,求大勝之心也會緩一緩。不過,在大國紛紛撤回軍事幹預後,一分為幾的武裝割據,將有望成為敘利亞國內政局的長期形態。

  □史澤華(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俄介入敘利亞用5個月扭轉局勢 巴沙爾表示感謝
    俄介入敘利亞的時點是敘政府軍節節敗退之際,而現在俄已經扭轉了敘利亞局勢而且使巴沙爾政府處于優勢。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則稱,俄羅斯在敘的軍事行動表面上是打擊恐怖主義,但實際上普京希望借此緩解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對俄的制裁。
    2016-03-16 07:14:36
  • “結束和開始一樣突然” 俄撤軍敘利亞令世界意外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俄羅斯的突然舉動震驚了世界”“俄羅斯軍事卷入敘利亞衝突的終結如同其開始一樣的突然”。”  在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主要軍力從敘利亞撤出為敘和談進程的展開創造前提條件。
    2016-03-16 07:14:36
  • 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
    新華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國際)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這張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視頻截圖顯示,3月15日,俄羅斯首批空軍作戰力量飛離敘利亞赫邁米姆。
    2016-03-16 06:52: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