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結束和開始一樣突然” 俄撤軍敘利亞令世界意外
2016-03-16 07:14:3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的突然舉動震驚了世界”“俄羅斯軍事卷入敘利亞衝突的終結如同其開始一樣的突然”。西方媒體15日紛紛用“突然”“震驚”這樣的詞語來形容普京決定將主要軍事力量從敘利亞撤出的決定。美國CNBC15日稱,西方世界很多人對俄羅斯突然表現得如此合作毫無頭緒。面對西方數月來一直指責俄羅斯支援敘利亞巴沙爾政權,普京做出了這一出人意料之舉。而且在這一出人意料的宣布幾小時後,俄國防部就已經開始從敘利亞撤出軍事裝備了。

  普京是14日晚與國防部長紹伊古以及外長拉夫羅夫會面後下達了從敘撤軍的命令。俄新網引述普京的話稱:“俄武裝力量在敘利亞的任務總體上已經完成”。普京稱,俄應繼續加強參與推動敘和平進程的工作,希望俄軍從敘撤出的決定向衝突各方發出良好信號,並促進敘危機的和平解決。他同時強調,俄在敘塔爾圖斯基地與赫梅米姆的空軍基地將繼續運作。

  俄國防部15日發布消息稱,首批俄羅斯戰機當天從敘利亞撤離。在俄國防部發布的撤離視頻中,搭載俄人員和物資的多架圖-154和伊爾-76軍用運輸機從敘起飛,多架戰機跟隨其後為其護航。當天,俄國防部副部長、國務秘書潘科夫飛赴俄駐敘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出席慶祝俄軍完成在敘利亞境內任務的典禮。他強調,“説戰勝恐怖主義還為時尚早,俄戰機將繼續對IS和其他恐怖組織的目標進行打擊。”

  在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主要軍力從敘利亞撤出為敘和談進程的展開創造前提條件。不過,當記者問俄羅斯是否會重新恢復在敘利亞行動時,他稱:“我們不作假設性的預測。”

  華東師大俄羅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成15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俄羅斯並不是完全撤出敘利亞,而是留有後手。總體上看,俄在戰略上保有足夠的靈活度,可進可退,甚至可能卷土重來。

  【環球時報駐俄、敘、英、德、加記者 李輝 宦翔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王海峰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
    新華社照片,莫斯科,2016年3月15日 (國際)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這張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視頻截圖顯示,3月15日,俄羅斯首批空軍作戰力量飛離敘利亞赫邁米姆。
    2016-03-16 06:52:04
  • 記者手記:期盼陰雲散去——敘利亞危機5周年街頭見聞
    新華社大馬士革3月15日電記者手記:期盼陰雲散去——敘利亞危機5周年街頭見聞 
    2016-03-15 22:43:17
  • 24小時國際要聞Top10: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
    【要聞一】俄駐敘利亞主要軍事力量開始撤離俄羅斯國防部15日説,俄在敘利亞執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行動的主要軍事力量當天開始撤離,首批空軍作戰力量已飛離敘利亞。 》【要聞八】巴林驅逐數名與真主黨有聯繫的黎巴嫩公民巴林內政部14日宣布,該國已驅逐了數名與黎巴嫩真主黨有聯繫或支援該組織的黎巴嫩公民。
    2016-03-15 21:19: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802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