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半島生亂百害無益
2016-02-07 09:1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李拯宇)7日上午,朝鮮利用運載火箭進行了衛星發射。這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有關朝鮮不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任何發射的限制,也是朝鮮繼1月上旬進行核子試驗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第二次違反安理會決議,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使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

  朝鮮本月初宣布其發射計劃後,引起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俄羅斯呼吁朝鮮實事求是地評估這種短視行為將造成的後果,美國稱朝鮮發射為“又一次不負責任的挑釁”。中方表示,希望朝鮮在發射衛星問題上保持克制,慎重行事,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行動。

  朝鮮不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國際社會的反對發射衛星,將産生諸多負面影響。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由于朝鮮第四次核子試驗受到挫折,在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勸和促談,積極推動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之際,朝鮮射星使形勢更加復雜,將對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産生消極影響。

  朝鮮半島局勢可能陷入負面迴圈。朝鮮發射衛星,是在美日韓等國推動在聯合國安理會加大對朝制裁力度、美國聲稱將推出對朝單邊制裁措施、美日韓最近加大對朝軍事壓力的背景下進行的。雙方針鋒相對、不斷升級的對抗,讓半島局勢很可能陷入對抗—施壓—進一步對抗的負面迴圈之中,各種摩擦和衝突爆發的危險性陡然上升,甚至由亂生戰。

  面對復雜敏感的局勢,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有關各方從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冷靜應對,防止局勢不斷惡化甚至失控,共同把朝鮮半島核問題重新拉回談判的軌道。

  半島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戰生亂。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符合東北亞各國的共同利益。各方應思考如何能為恢復談判發揮建設性作用,朝鮮和美國作為朝核問題最為關鍵的兩方,應做出明智的政治決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