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2016-01-23 03:5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背景資料: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位于亞洲西南部,北接裏海,南臨波斯灣,扼守中東海上交通“咽喉”霍爾木茲海峽,處于“一帶一路”交匯地,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理地位。面積164.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000萬,首都為德黑蘭。

    伊朗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有波斯、阿塞拜疆、庫爾德、阿拉伯及土庫曼等民族。波斯語為官方語言,伊斯蘭教為國教。

    伊朗是具有數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大醫阿維森納在西元11世紀所著《醫典》對亞歐各國醫學發展有重大影響。伊朗人修建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觀測臺,發明瞭與現代時鐘基本相似的日規盤。詩人費爾多西的史詩《列王記》、薩迪的《薔薇園》等不僅是波斯文學珍品,也是世界文壇的瑰寶。

    伊朗盛産石油,石油産業是伊朗經濟支柱和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石油收入佔全部外匯收入的一半以上。2013年,伊朗國內生産總值5148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6659美元。

    伊朗的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蘊藏量豐富。截至2011年底,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儲量為1545.8億桶,佔世界總儲量的11%,位居世界第三。伊朗天然氣資源豐富,已探明的天然氣儲量為33.69萬億立方米,佔世界總儲量的17%,位列世界第二。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産量均列世界第四。

    中國和伊朗同為文明古國,中伊交往歷史悠久。1971年8月16日,中伊兩國正式建交。1979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建立後,兩國高層互訪增多,各領域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2014年中伊雙邊貿易額為518億美元。目前,中國已連續6年保持伊朗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58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