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熱在非洲升溫 中國制造走入南非尋常百姓家
2015-12-04 15:56:3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與非洲國家雖然地理上相距遙遠,但二者之間的聯繫卻源遠流長。早在15世紀,鄭和下西洋就來到了非洲的東海岸;如今,中非間貿易往來和民間交流日益頻繁。國之交,在于民相親。非洲人民眼裏的中國是什麼樣兒?中非關係的進一步提升,又會給非洲民眾的日常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非洲小夥子天佑唱道:“我的家裏有個人很酷,三頭六臂刀槍不入。他的手掌有一點粗,牽著我學會了走路……”

  喜歡看電視節目的朋友,對這首《爸爸去哪兒》的主題曲一定不陌生。但你能聽出,這是一個黑皮膚的非洲小夥子唱的嗎?22歲的天佑,去年從大學畢業。學了中文才兩年,但他説,已深深愛上了中國。

  當記者問他“如果馬上給你一張來中國的機票,你會不會來”? 天佑肯定的回答“當然會呀”,他説在學習漢語的路途中,接觸到了中國人。這種親如一家的感情感情了他,所以當然會來,中國人是他愛上中國的原因。

  “你好!”走在南非的路上,如果有非洲人這樣和你打招呼,你不必吃驚。在中非經貿發展的助推下,漢語熱近年來在廣袤的非洲大地上升溫。南非政府此前宣布,從2016年開始南非小學將開設漢語課程,為學生們提供學漢語的機會。語言拉近了兩國的距離,而中國制造也走入南非尋常百姓家。

  天佑介紹,他的家人用的中國産品有華為手機、小米充電寶,有最香的老幹媽的豆豉醬。而且他所居住的城市的南非人都很愛吃中國菜,他家裏一直都有筷子。

  從南非約翰內斯堡機場到市內的高速路上,記者看到中國元素的廣告牌屢屢映入眼簾。尤其最近兩天,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對南非的國事訪問並赴南非約翰內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當地媒體更是對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給予了大篇幅報道,普通南非人也很關心。

  一位約堡計程車司機在採訪中説,非洲國家都很期待中國加大對他們的投資,像幫他們修建道路、發電廠等基礎設置,這些都是他們非常需要的,非常好。

  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與非洲友好國家于2000年共同倡議成立的,是中非之間集體對話和務實合作最為重要的平臺,截至今年,有中國、50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共52個成員,已經成功舉辦過5屆。 

  此次約翰內斯堡峰會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之後,中非合作論壇再次舉辦峰會,並且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此次峰會緊緊圍繞“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題,共謀中非合作未來團結合作。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峰會期間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15周年成果圖片展、中非裝備制造業展覽、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等一係列活動。除此之外,本屆論壇還有哪些看點?

  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長、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林松添介紹看點會很多,首先,這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陸上舉辦的中非峰會,是中非關係史上第二次峰會,也是我們中國第一次在海外辦峰會;其次,借著這次峰會,中非合作迎來一個歷史性的機遇,非洲非常渴望幫他們忙,以前咱們想幫非洲忙不一定有能力,今天我們不僅有能力,我們還有需要,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已經培育了很多富余的、優質的産能和産業,我們有很多企業家,我們有很多資金、成熟的技術。現在在國內的生産成本在提高,産品競爭力在下降,我們需要到海外去發展。到哪去?非洲就是我們非常好的、今後未來投資的最理想的方向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499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