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建設為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潛力
2015-11-16 18:3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耶路撒冷11月16日電(記者楊志望 范小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上表示,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以色列經濟專家和政府官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在全球經濟復蘇持續乏力的情況下,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沿線國家經濟和全球經濟增長帶來巨大潛力。

  帶來雙贏局面

  以色列管理學院華文媒體中心創始人裴則男對記者説,正在穩步開展的“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主要目的是推動産能合作及改善基礎設施,這對中國和沿線國家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都有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其結果是雙贏的。

  裴則男説,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高速發展,中國積累了巨大的工業産能。借助“一帶一路”倡議,這種能力可充分得到發揮,可在亞洲各地建設經濟發展所需的港口、鐵路和高鐵等基礎設施,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在全球經濟尤其是西方國家經濟“遭遇逆風”的背景下,這是中國政府採取的一項“積極”和“高明”的舉措。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商學院教授加迪·阿利阿夫認為,從長遠看,“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完善區域運輸網絡,在沿線國家培育市場,從而産生疊加效應,這種長期的正面效應是“一帶一路”的意義所在。

  以色列外交部東北亞司司長哈加伊·沙格利爾表示,以色列正在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獲益。他説,中國公司正在以色列修建港口、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以色列視自身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中國的投資與參與有助于以色列實現這一目標,使其成為東西方貿易的重要通道。此外,中國對以色列投資正在快速增長,中國今年已成為以色列高科技行業的主要投資來源國之一。

  有助于區域穩定

  裴則男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途經的部分中東地區國家局勢動蕩,是其面對的一大挑戰,但這又可以幫助化解衝突,因為它向衝突各方提供了“一種不同的選擇”,“當他們面對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列車的機遇時,他們有機會作出加入而不是繼續爭端的明智選擇”。

  沙格利爾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有望成為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強大推動力量。他説,該倡議得到了沿線國家積極響應,“當各方被這一願景聯繫在一起時,大量的共同利益將應運而生,各國實現更大范圍和平與穩定的意願也將相應增加”。

  沙格利爾説,亞洲發展的一大瓶頸是許多地方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估計高達數萬億美元。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望逐步改變這一狀況,基礎設施改善將直接帶動當地條件改善,進而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資,促進當地局勢穩定,形成良性迴圈。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15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