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係列峰會提出的政策主張
2015-09-29 20:3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代表時代發展趨勢 體現世界追求目標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係列峰會提出的政策主張

  新華網北京9月2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至28日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海外輿論認為,習主席提出的政策主張以及倡議、舉措,是世界實現全面、均衡、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體現了中國對合作共贏的堅定追求,以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支援各國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

  維護國際秩序,讓和平薪火代代相傳

  習主席28日在聯合國總部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承諾中國將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並莊嚴宣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

  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認為,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國重視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體現了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的信念。

  美國得克薩斯南方大學終身教授喬鳳祥説:“中國的和平崛起和維護國際秩序的不懈努力完全符合世界各國和全人類共同利益。”

  巴西中國和亞太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説,習主席對聯合國的訪問和講話表明,中國已成為促進全球發展、捍衛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力量。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亞洲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沃爾洪斯基説,習主席宣布的中國加強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舉措,將有助于戰亂地區維護當地社會秩序和國家重建,並將在謀求和平解決熱點問題方面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南非總統祖馬28日在進行一般性辯論發言時説,在止亂維和方面,中國不僅向聯合國提供支援,而且還專門提出了對非洲的支援,感謝中國對聯合國和非盟的支援。

  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相比其他一些大國領導人在聯大上的發言,習主席講話內容最實,他為解決危機、遏制戰亂、達成停火提供了中國支援。

  倡導互利共贏,提供國際交往新思路

  習主席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的講話中強調,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南非西開普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托伊特説,他非常讚同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這反映了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心聲,代表了時代發展趨勢,是世界人民追求的目標。托伊特説,世界各國應為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努力,實現持久的和平與發展。

  卡布拉爾説,中國此前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金磚銀行等計劃,體現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支援各國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這也表明,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不是一句口號,而有具體的舉措。

  烏拉圭副總統兼國會主席、參議長勞爾·森迪克説,他讚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全球化時代需要所有國家平等參與全球發展問題的討論,國家間應以合作代替對抗。

  沃爾洪斯基説,習主席的講話指出了國與國交往的發展方向。當前世界政治生態發生變化,多極化、區域合作進程明顯,各方訴求不同,利益交織,各國都要重視交往中的平等原則、在合作中尋求共同利益,在溝通中增進理解互信,在對話中提升雙邊關係。

  推動國際合作,實現可持續共同發展

  26日上午,習主席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並發表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 做合作共贏夥伴》的重要講話,闡述了以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為核心的發展理念。

  埃及中國友好協會副會長艾哈邁德·瓦利表示,習主席提出的發展理念與中國一貫執行的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的對外政策是一致的,它體現了中國願意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也代表了發展中國家的普遍心聲,是世界實現全面、均衡、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對非洲國家非常有益。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何塞·曼裏克斯説,中國的發展助推世界經濟發展,拉美國家包括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國已經搭上中國發展的便車。

  專家們還高度評價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南南合作各項措施。瓦利説,中國歷來積極對發展中國家進行經濟援助,已經幫助非洲國家修建了大量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很多發展中國家是依靠中國援助走上經濟發展正軌的。習主席提出的具體措施表明中國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的決心。

  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説,中國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顯示了中國希望“直接”參加抗擊貧困的鬥爭,這一舉措受到了聯合國成員的歡迎。

  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研究員瑪麗塞拉·康奈利説,長久以來,中國一直大力幫助非洲擺脫殖民統治、發展民族經濟,證明了中國是非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靠得住的朋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説,中國以實際行動幫助發展中國家,在處理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方面,展現了作為全球性大國的認知和擔當精神。

  促進男女平等,拓展婦女事業新領域

  27日,習主席在全球婦女峰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共建共用美好世界》的重要講話,就促進世界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闡述中國主張。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説,感謝中國政府倡議召開此次全球婦女峰會,這次會議將是國際婦女事業的裏程碑。

  芬蘭總統尼尼斯特稱讚中國在持續推動世界婦女事業發展中的作用,認為中國反對性別不平等方面的貢獻應得到認可。

  汶萊蘇丹哈桑納爾説,中國在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方面所發揮的領導能力非常值得稱讚。

  此外,巴西總統羅塞夫、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莫三比克總統紐西、貝南總統亞伊等都在發言中表示讚同習主席的講話,並感謝中國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及2015年後發展議程得以通過的重要時刻,推動組織全球婦女峰會。(執筆記者李雪笛、楊威,參與記者:倪紅梅、孔曉涵、高原、李驥志、趙焱、陳威華、張繼業、葉書宏、馬岩、鄭斌、劉連祥、張大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71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