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欠一個對亞洲人民真誠的道歉

2015年05月01日 10:46:07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拒絕就侵略歷史和“慰安婦”問題道歉,招致一些美國議員強烈抨擊。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目前正在訪美,美國給予超高規格待遇,邀請其在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這是當年親美的小泉首相也沒有贏得的高級待遇,後者僅僅是在眾議院演講。安倍對自己的演講做足了功夫,“成功”抓住了美國某些議員們的人心。

  遠在亞洲國家的民眾了解到他的演講,和美國某些議員們的感覺卻截然不同。因為安倍僅僅説了“懊悔”、“後悔”之類的字眼兒,在侵略戰爭和歷史問題上,並沒有對亞洲國家和人民進行道歉,甚至,連當年日本發動“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詞匯也沒有提及。亞洲國家和人民期待安倍能夠明確承認對外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並進行道歉。因此,安倍這種對歷史的態度存在著很大的不足。

  不久前在亞非會議上,安倍也僅僅説對過去的大戰表示“反省”,而沒説反省什麼。這就讓人感覺很不真誠,因為日本右翼勢力也對過去的大戰表示反省,但他們的反省不是對侵略戰爭和對亞洲國家人民遭受的痛苦的反省,而是對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當中為什麼遭到失敗的反省。他們不在乎正義與非正義,他們重視的是要反省日本戰敗的原因,其中,他們認為,重要的失誤是對美國開戰。

  安倍的演講贏得了一些美國議員的掌聲,可能會因此産生認為不用明確道歉也能蒙混過關的錯覺。安倍如果這樣搞下去,獲得的將僅僅是戰術上的勝利;失去了亞洲受害國家的民心,則是戰略上的失敗。

  有些日本民眾往往對中國不理解:我們已經多次道歉,為什麼中國要求我們不斷道歉?其實這是因為中國民眾覺得日本政要道歉的同時,日本國內又不斷有高官和名人出來否定侵略歷史,參拜甲級戰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要求道歉是對不斷否定侵略歷史的自然回應。

  安倍在演講中表達懊悔,存在著很深刻的政治計謀。安倍欠一個對中國人民和亞洲人民真誠的道歉,而不是一貫地去諂媚美國,輕視亞洲。(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

  新華國際時評:安倍的傲慢與美國政客的“健忘”

  一意孤行的安倍再次失信于世

  對日示好,奧巴馬能堅持點道義底線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755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