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對日示好,奧巴馬能堅持點道義底線嗎?

2015年04月29日 15:49:14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4月27日,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外,抗議者手舉標語,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慰安婦”等日本二戰罪行道歉。 新華社記者周而捷攝

    面對堆著笑臉帶著強化日美防衛合作“大禮”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奧巴馬似乎也是“醉”了,在歷史問題上對安倍無原則地容忍,連最起碼的道義底線也放棄了。

    近兩年多以來,安倍在歷史觀上一再表現出“人格分裂”的特徵。安倍曾在多個場合表示過要反省歷史,並且在去年APEC和今年亞非領導人會議期間和中國領導人會面時,作出明確承諾,表示願繼續堅持包括“村山談話”在內以往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然而,“村山談話”中明確表達的“殖民、侵略”等涉及戰爭定性的關鍵詞語,安倍在訪美前卻放風不願使用,並一再回避道歉。而在訪美期間,安倍在哈佛大學演講時再次彈起“慰安婦”“人口販賣論”,以偷換概念的方式試圖將日軍強徵、迫害數十萬受害婦女的惡劣性質抹去、洗白。演講期間,安倍心虛地不敢面對87歲的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李容洙等抗議者,選擇從後門進,從側門退場。在這些兩面派的分裂表現背後,是安倍不願意正視那場錯誤戰爭的性質。

    安倍不情願正視的那場戰爭,也對美國造成了巨大傷害。從日軍偷襲珍珠港事件開始的太平洋戰爭,美軍遭受了慘重傷亡,也經歷了日軍的慘無人道的行徑。在近日曝光的一段醜惡歷史中,數名美軍飛行員1945年被俘後,日本教授對其中的8人進行了活體解剖,致使這些飛行員慘烈死亡。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美國一些有識之士對于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保持著警惕,近期紛紛要求安倍承認戰爭錯誤,強調篡改歷史的行徑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所應當的行為。《紐約時報》日前發表社論説,安倍訪美成功與否,將取決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誠實”面對日本的戰爭歷史。

    面對這一切,奧巴馬卻選擇了沉默。在28日日美首腦會談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安倍甚至當著奧巴馬的面,回答記者是否會就侵略歷史和“慰安婦”問題道歉的提問時,仍老調重彈,僅就這一問題表示令他“極度痛苦”,回避致歉。美國政府不是向來自我標榜人權價值觀旗手嗎?對于如此赤裸裸地挑戰人權底線和人類良知的行徑,奧巴馬在公眾面前卻不願公開、明確地表達正義立場,令人唏噓不已。在不願徹底糾正錯誤歷史觀基礎上被解禁的日本軍事力量,難道不是對美國的潛在威脅嗎?被強化的兩國同盟又是建立在什麼樣的共同價值觀基礎上?

    踏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門檻上,綏靖主義代表張伯倫的悲劇言猶在耳,在歷史大是大非問題上不堅持原則,放棄道義底線,卻一個勁地將日本軍事力量解禁松綁,這就是以“亞太戰略”為核心的奧巴馬外交遺産?不要忘了,張伯倫的悲劇不是他一個人的,而是全人類的巨大悲劇。(文/劉小軍)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748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