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民主黨新黨首誓做安倍"競爭者" 主張繼承"村山談話"

2015年01月19日 07:02:35 來源: 新華網

  民主黨新黨首誓做安倍“競爭者”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18日在東京舉行臨時大會,選舉岡田克也為民主黨代表(黨首)。這位政壇經驗豐富的老將當選後表示,自己將努力帶領民主黨重新崛起,成為執政黨自民黨的有力競爭者。

  【元老出馬】

  民主黨本次黨首選舉採取黨內國會議員、地方議員、黨員和支援者投票並舉的方式展開。投票者分配有不同的點數,其中132名民主黨國會議員每人1票,每票2點,所有投票者共計760點,獲得過半數以上點數者當選新代表。

  在第一輪投票中,岡田克也與另兩名候選人前厚生勞動大臣長妻昭和前民主黨幹事長細野豪志均未獲得半數以上點數,排名前兩位的細野豪志與岡田克也進入第二輪投票。在由國會議員和2016年參議院選舉公認候選人舉行的最終投票中,岡田克也獲得點數多于細野豪志,當選新黨首。

  岡田克也現年61歲,曾擔任民主黨代表、日本外務大臣、內閣副首相,堪稱民主黨黨內元老。他在當選後説,希望能帶領民主黨重新贏得選民信任,打破自民黨“一黨獨大”、朝野政黨實力失衡的政壇格局,成為政權的有力競爭者。

  “實現我們重返政權的目標並非易事,因此每個人都需要凝聚力量,”岡田克也説,“在迎來(今年春季的)統一地方選舉、(明年)參議院選舉和(下屆)眾議院選舉之前,我們要重新獲得公眾信任。”

  分析人士認為,民主黨支援率長期在低位徘徊,黨內又存在相當程度的分裂與對立,凝聚力亟待提升。在去年12月眾議院選舉中,許多選民雖不滿“安倍經濟學”等安倍政權政策或對日本的未來方向抱有疑慮,但苦于民主黨等在野黨群龍無首、拿不出替代自民黨的方案,因而只好放棄投票或繼續無奈地投票給自民黨。

  【積極行動】

  對于能夠替代自民黨的方案,岡田克也似乎已經開始著手謀劃。

  在經濟方面,岡田克也表示,民主黨將提出既能確保增長又能縮小收入差距的經濟政策。他同時批評“安倍經濟學”,稱“安倍先生對貧富差距和收入再分配一無所知”。

  另外,岡田克也提出一項為期300天的民主黨改革方案,同時聲稱將要求安倍內閣撤銷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定。

  與自民黨不同,民主黨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持否定態度。此外,民主黨也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岡田克也主張繼承“村山談話”等歷屆政府的一貫立場,認為日本必須承認過去的錯誤,與亞洲各國建立面向未來的關係。他先前批評安倍在歷史認識上採取不否定也不肯定的態度,稱“雖然安倍一直聲稱自己從未否定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但也從未明確承認。這是對往屆政府見解的破壞”。(閆潔)(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397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