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悉尼人質事件 給全球安全再敲警鐘
2014-12-18 07:2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2月15日,澳大利亞悉尼中央商務區發生人質劫持事件,一名持槍男子闖入一家咖啡館並控制近20名人質。16日淩晨,警方對咖啡館發動強攻,與劫持者交火。強攻過程中,劫持者和兩名人質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內的數人受傷。圖為劫持過程中,兩名人質從咖啡館逃出。(圖片來源:CFP)

  據澳媒16日報道,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當天發表講話稱,15日發生在悉尼中央商務區咖啡館的人質劫持事件是一次與恐怖主義的“遭遇戰”,澳大利亞應該從中吸取教訓。

  突如其來的人質劫持事件打破了這個南半球國家長久的平靜,讓澳大利亞人首次真切感受到恐怖主義陰影帶來的巨大恐慌,也給全球安全再敲一次響亮的警鐘。

  南半球也不再平靜

  “人質事件表明,即使是像我們這樣一個自由、開放、慷慨、安全的國家,依然容易受到有政治動機的暴力行為的攻擊。”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在事件發生後的講話中如是説。

  雖然澳大利亞官方尚未將此次人質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但事件本身充滿恐怖主義的色彩:據澳媒報道,劫持者曾要求人質從咖啡館窗戶裏展示寫有疑似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幟,並要求澳大利亞政府向其提供“伊斯蘭國”旗幟。

  “人質事件讓澳大利亞人陷入驚慌之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報道中稱。而就在此前的一周,澳大利亞新反恐法剛剛正式實施,澳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曾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承諾將在國內及國外採取任何必要手段保障本國不受恐怖主義威脅。

  然而,澳大利亞的安全形勢顯然不容樂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此次人質事件應該是一起由澳大利亞本土的同情、支援“伊斯蘭國”組織的極端分子或恐怖分子發起的“獨狼式”恐怖事件。

  近一年來,“伊斯蘭國”迅速崛起,並借助社交網絡等新興手段籠絡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人入夥,如今這種趨勢已開始向亞太地區蔓延。

  西班牙《世界報》此前就有報道稱,大約有至少20名澳大利亞籍聖戰者從中東回國,為澳大利亞本土安全埋下一顆“定時炸彈”。阿博特也曾表示,澳大利亞國內還有大約100人為那些已經抵達中東的澳籍聖戰者提供支援。為此,今年9月,澳大利亞十多年來首次將恐怖主義威脅級別從“中級”上調至“高級”。

  恐怖主義蔓延原因復雜

  “悉尼人質事件已將一些麻煩的事實擺在澳大利亞人面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相關報道中指出:“盡管身處地球的另一邊,但他們(澳大利亞人)仍然無法避免中東動亂的影響,他們和加拿大人或歐洲人一樣,同樣容易受到所謂的‘獨狼式’恐怖主義的攻擊。”

  李偉也認為,此次人質事件表明,“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恐怖主義威脅已經從一個區域性威脅上升為一個全球性威脅。

  有分析稱,澳大利亞成為襲擊目標或與其加入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聯盟有一定關聯。今年9月,阿博特宣布,澳方將派遣軍事人員和戰機協助美軍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此後澳大利亞頻繁受到來自“伊斯蘭國”的恐怖威脅。近期,美國出臺的酷刑報告引爆伊斯蘭世界極端情緒。專家認為,被視為美國反恐行動堅定跟隨者的澳大利亞或正引火燒身,成為“替罪羊”。

  “澳大利亞依賴海上貿易,本身又人口稀缺,因此移民政策相對寬鬆,這也使極端分子相比在歐美等國更易下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近年來澳大利亞相對寬鬆的移民政策,使大量穆斯林移民該國,這也給極端分子和伊斯蘭激進分子在澳制造恐怖活動提供更多可乘之機。

  此外,外來移民普遍面臨的失業、貧困、社會不公、種族歧視以及與當地主流社會的隔絕,也容易引發移民內心的失衡,進而激發社會矛盾,成為社會不安定因素。根據澳警方公布的資訊,此次悉尼人質事件的劫持者莫尼斯就是一名來自伊朗的難民,且前科累累。

  反恐還需從根源治起

  悉尼人質事件雖已隨著人質被解救、劫持者被擊斃而告終,然而其所暴露的澳大利亞乃至全球面臨的嚴峻的安全形勢更令人憂慮。

  悉尼人質劫持事件表明,在“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獨狼式”恐怖主義等諸多全球不穩定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已經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絕對安全,置身事外。如今,全球反恐形勢嚴峻而復雜。

  在今年“9·11”事件13周年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發表講話,表示要聯合其他國家發動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戰爭,並遊説10個阿拉伯國家與美國簽署聯合公報,同意共同打擊“伊斯蘭國”。

  專家分析認為,在遭到西方國家的縱深打擊後,恐怖組織的組織形態正趨于網絡化和“扁平化”,並發生類似于“海星”的分裂式發展,在世界各地動員,向世界各地流動。這無疑將加大全球打擊恐怖主義的難度。

  “用軍事方式從來都不能真正除去恐怖主義的根源。”王義桅指出,反恐不只是簡單的軍事打擊,它還與消除國際政治政策不公平、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等現象密切相關。

  此前,阿聯酋學者哈桑也在英國《衛報》網站撰文指出,“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興起正是源自困擾中東地區的矛盾和不公。

  “只有強調國際公平與正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發展,消除不平等的根源,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恐怖主義的問題。”王義桅説。要真正剷除日漸擴散的恐怖主義毒瘤,還需全球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314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