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當選印尼總統面臨哪些挑戰?

2014年07月23日 01:23:5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雅加達7月22日電(記者周檬 余謙梁 鄭世波)印度尼西亞大選委員會22日晚宣布,總統候選人佐科·維多多及其搭檔獲得53.15%的選票,贏得2014年總統選舉。佐科緣何能夠勝出?選舉爭議如何解決?新政府將面臨哪些挑戰?

    佐科緣何能夠勝出

    佐科曾任中爪哇省梭羅市長和雅加達省長。擔任地方官員期間的政績和體察百姓疾苦的親民形象為他贏得不少支援:在梭羅,他改善市容市貌,推動梭羅成為爪哇旅遊文化及會展城市;在雅加達,他推動解決城市交通基礎建設問題、普及窮困居民免費醫療。此外,他選擇了有著“民族主義強人形象”的印尼資深政客優素福·卡拉作為副手,迎合了部分人群對強勢領導人的呼聲,得當的競選策略也為其加分。

    而反觀其對手普拉博沃·蘇比安托,其政黨聯盟中的許多政治人物曝出腐敗醜聞,甚至有人被判入獄,導致該黨民望大跌。

    選舉爭議如何解決

    早在投票階段開始前,佐科的競爭對手普拉博沃就曾表示,絕不接受失敗。

    而整個選舉過程也充滿了“戲劇性”。本月9日投票結束當天,兩位候選人根據不同的快速計票結果各自宣布自己在大選中獲勝。

    22日選舉結果公布前夕,普拉博沃公開表示,此次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行為,他拒絕接受選舉結果並宣布退出選舉程式。有分析認為,普拉博沃此番表態顯示他或將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

    根據印尼選舉法,對選舉委員會公布的結果不滿的總統候選人可在結果正式公布後三天內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憲法法院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受理。一旦受理,憲法法院必須在兩周內公布最終裁決結果。

    印尼大選是否就此塵埃落定,仍有待觀察普拉博沃一方的動向。

    新政府將面臨何種挑戰?

    即便憲法法院裁定佐科獲勝,佐科團隊的執政之路也並不平坦。

    在今年4月國會選舉中,佐科所在的鬥爭民主黨並未取得絕對優勢,支援佐科的政黨聯盟在國會560個席位中僅佔207席。佐科當選總統後,新政府將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

    新政府還將面臨經濟復蘇不力的局面。受出口不振、投資增幅下滑等多重因素影響,印尼經濟增長乏力,前景不容樂觀。

    印尼政府每年劃撥超過200億美元資金對進口燃油進行補貼,這已成為政府一項沉重包袱。擺脫燃油補貼將提升政府的財政靈活性,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融資,但從以往經歷來看,油價上漲將招致民眾激烈反對,甚至引發衝突與騷亂。如何確保民眾以平和心態接受燃油價格上漲,將是新政府的又一重大挑戰。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74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