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裁定美國對華25起雙反調查違反世貿規則

2014年07月08日 01:52:4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日內瓦7月7日電(記者劉美辰 王昭)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7日裁定,美國商務部在2006年至2012年間對華發起的25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違反世貿規則。

    世貿組織當天公布了中國訴美國關稅法修訂案世貿爭端案上訴機構報告,作出了上述裁決。

    上訴機構駁回美方上訴請求,支援中方在雙重救濟方面的主張,認為美國商務部在2006年至2012年間對華發起的25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中未能進行避免雙重救濟的稅額調整,違反世貿規則。

    上訴機構支援中方大部分上訴請求,認定專家組對《1994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10.2條的解釋和對美關稅法修訂案的適用存在錯誤。但由于專家組對于案件事實分析不足,上訴機構未能完成對美關稅法修訂案是否符合世貿規則的分析。

    2012年9月,中國就美關稅法修訂法案中違反世貿規則的錯誤做法,提出與美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式。

    中方認為,2006年以來,美國在缺少國內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對華連續反補貼調查。在美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明確判決美無權對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反補貼調查後,美于2012年3月通過《1930年關稅法》修訂案,授權美商務部可以對非市場經濟國家適用反補貼措施,並溯及既往地追認此前調查的合法性;美方這種做法將中國企業置于一個不確定的法律環境,違反了世貿組織在透明度和正當程式等方面的相關規則。

    2012年11月,中國提請成立專家組,同年12月,專家組成立。

    2014年3月,世貿組織專家組裁決,美25起反傾銷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但認為美關稅法修訂案未違反世貿規則。2014年4月8日和17日,中美雙方分別就專家組裁決提出上訴。

    在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當天公布裁決報告後,中國商務部發布聲明説,本案是繼中國訴美反傾銷反補貼措施案後,利用法律武器挑戰美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又一次重大勝利,具有重要影響。

    中國商務部説,本案涉案産品年出口金額逾72億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貿易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貿組織裁決,盡快改正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錯誤做法,確保中國企業公平競爭的環境。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149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