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糜振玉中將為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開講第一課
2014-06-23 09:10:08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將軍,為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栟茶高級中學授課。 繆藝星 攝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將軍,為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如東高級中學授課。 徐倩 攝

    新華網如東6月23日電(記者 徐倩)“習近平提出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中將,20日和21日在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如東中學和栟茶中學,這兩所高中的第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上,語重心長向高中生們提出告誡。

    一個月前,“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啟動儀式在江蘇省如東縣舉行。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為如東、栟茶這兩所高級中學授牌,這是我國首批在中學建立的“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在授課中,糜振玉以“國家安全概述”為題,從國際到國內、從歷史到現實,全面深刻的剖析了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國家安全的概念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二是國家安全形勢及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三是國家安全體係、總體國家安全觀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安全道路;四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要職責和工作原則。

    糜振玉説,習近平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三次會議上,論述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指出“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鄧小平也曾指出:“國家主權和安全要始終放在第一位。”一個“頭等大事”,一個“要始終放在第一位”,充分説明瞭國家安全對國家的極端重要性。

    糜振玉全面、精辟地總結了當前中國國家安全面臨的外部和內部形勢。他認為,中國外部的國家安全威脅主要來自美國和日本,其安全威脅可以概括為六個方面:一是在軍事上構築對華戰略包圍圈。二是在政治上阻礙大陸與臺灣統一。三是在經濟上推行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四是在意識形態領域,增大“西化”中國的力度。五是海上安全威脅。最近兩年,美國和日本、菲律賓、越南在東海和南海挑起事端,嚴重威脅我海上主權和安全。六是網絡安全威脅。美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網絡竊密者,也是中國網絡的頭號攻擊國。

    其中,糜振玉重點分析了海上安全威脅。他説,最近兩年,美國和日本、菲律賓、越南在東海和南海挑起事端,威脅中國海上主權和安全。這是中國當前面臨的最現實、最嚴重的安全威脅。同時,海上安全威脅有一些新特點值得關注。一是延續性。自2010年美國實施“亞洲再平衡”戰略以來,東海、南海的安全威脅,至今從未間斷過。二是聯動性。美國和日本聯合菲律賓、越南在東海、南海兩個方向,同時發動對中國的安全挑戰,互相配合,互相呼應,聯動效應明顯。三是聯盟性。來自海上的安全威脅,不是一個國家,而是美、日、菲、越四個國家,美日、美菲是結盟國家,越南雖然沒有與美、日、菲結盟,但越南在南海鬧事、發難,美日為之站臺、打氣,菲律賓與之配合,在行動上有加盟的性質。

    糜振玉強調,中國海上維權鬥爭將是長期的,國家安全面臨的現實威脅將呈上升趨勢。特別是安倍政府一直謀求解禁日本集體自衛權。一旦自衛隊集體自衛權解禁被通過,必將助長日本軍事冒險活動,中日發生擦槍走火的軍事衝突,可能性將增大,我國必須做好應對的各種準備。

    談到內部的國家安全形勢,糜振玉認為,在內部,國家安全形勢突出的是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問題。特別是近些年來,西藏、新疆的分裂勢力的暴力恐怖活動,嚴重影響了我國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此外,一些受到境外敵對勢力支援的人士和社會組織,還利用互聯網、手機等新興媒體和通信手段,作為尋釁滋事和擴散升級社會矛盾的重要渠道。在境內外,在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策劃和推動下,一些傳言、謠言、謊言在網絡上快速傳遞,擾亂人心。這些都給我們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增加了難度。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65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