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人上臺,中東已厭倦西式民主
2014-06-06 08:43:26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海外網報道,今年可謂中東選舉年。從土耳其到阿爾及利亞,從伊拉克到利比亞,從科威特到黎巴嫩,從埃及到敘利亞,一波又一波的選舉在“阿拉伯之春”後的中東似乎已經變得再平常不過,猶如家常便飯。不過,近日埃及和敘利亞的兩場總統選舉卻格外引人注目,塞西和巴沙爾分別贏得了大選。

  外界對埃及和敘利亞的總統選舉格外關注並不出乎意料。作為阿拉伯世界領頭羊的埃及,在2011年前總統穆巴拉克被趕下臺後,政權幾經更疊,尤其是去年軍方出乎意料地迫使穆爾西政權下臺,埃及未來走向牽動人心。軍方是否深得人心?埃及能否實現穩定?埃及是否會重回穆巴拉克時代?這些都是大家極其關心的問題。在敘利亞,血腥內已經持續了三年多,目前仍看不到盡頭。雖然西方竭力想廢除巴沙爾總統,但是巴沙爾政權還是頑強地堅挺了下來,並且自去年底以來開始逐步在戰場上贏得主動,接連收復失地。在當前內憂外患的形勢下,作為國內外反對勢力竭力欲除之而後快的核心人物,已任兩屆總統長達14年的巴沙爾能否獲得連任,對敘局勢未來發展關係重大。可以説,這兩場選舉實際上是對塞西和巴沙爾的一次全民公投。雖然現在還很難判斷塞西和巴沙爾能執政多久,但從目前來看,兩人都獲得了民眾的暫時認可。

  但是,西方對兩國大選以及塞西和巴沙爾當選的態度卻有很大的差別。對埃及,西方都對塞西表示了祝賀,不過同時又批評選舉存在“問題”和“瑕疵”,要求塞西未來要尊重民主和自由。對敘利亞,西方則稱之為“一場鬧劇”,認為巴沙爾當選不合法。其實,西方的這一表態是非常虛偽的,暴露了其對所謂民主和自由的虛情假意。其態度與政策完全取決于其自身利益,而跟民主無關。對塞西,西方雖不滿意,認為其搞政變上臺,推翻了民選政府,但出于戰略利益需要,希望埃在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以及對阿以關係發揮作用,不願也不敢開罪塞西。而對于一直不聽話的巴沙爾,則採取完全相反的態度。

  無論外界態度如何,塞西和巴沙爾雙雙當選是現實狀況的投射,也是民意的真實反映。一方面,塞西的當選凸顯了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埃及軍人在埃社會的至高地位,作為“監國者”的埃軍人地位暫時無法撼動,並代表了很大程度的民眾意願。而在敘利亞,巴沙爾的當選也是當前戰場狀況及敘局勢發展的真實反映,即政府軍日益得勢,而反對派武裝勢力江河日下,民眾對反對派日益失去信心,西方對敘局勢束手無策。

  另一方面,它集中反映了“阿拉伯之春”三年後阿拉伯民眾對所謂“民主”和“自由”的疲憊,反映了他們對西方的“民主原教旨主義”從最初熱烈到現今冷淡的態度轉換。這一投票結果也是在經歷政局大動蕩、血腥衝突與戰爭之後,兩國民眾開始痛定思痛,開始急切希望回歸穩定。而無論在埃及,還是在敘利亞,塞西和巴沙爾都被民眾視為有能力掌控局勢,實現國家穩定和安全的唯一人選。其實,民意的這一變化並不只是敘利亞和埃及所獨有,阿爾及利亞等國也是如此。

  從某種意義上説,雖然口頭上依然喊著要民主和自由,但事實上,穩定也日益成為西方在中東的追求目標,並符合其中東以及全球戰略利益。關于美國政府對巴沙爾當選的態度,路透社就一針見血地指出,雖然奧巴馬仍然公開堅持要求巴沙爾下臺,但實際上還是希望他繼續幹下去。因為美國也深知,當前的敘利亞若沒有巴沙爾,或把巴沙爾趕下臺,敘利亞將徹底失控並波及整個地區,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勢力將大行其道,這對敘利亞、中東以及西方都將是一個巨大災難。暫時保留巴沙爾對西方是有益的。對埃及,西方對塞西的接受也是現實選擇。奧巴馬深知埃及在保障中東和平與穩定中的份量以及埃軍方在埃社會的中心地位。為此,雖然暗地裏指責塞西搞政變,但卻不敢與之公開作對。在短暫中斷軍援後沒不久,很快又恢復了援助。塞西正式當選後,又表示願意與之開展合作。

  (唐志超,中國社科院中東研究室研究員,海外網專欄作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85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