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近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訪歐公共外交活動
2014-04-01 22:1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日電(記者劉東凱、譚晶晶)發表署名文章、個性化演講、談足球、觀熊貓、話友誼……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歐洲的一場場公共外交活動吸引世界矚目,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署名文章:公共外交再度創新

    “習近平主席訪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發表的署名文章。”有網民如是説。

    在訪問的每一站,習近平主席都在當地主流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觀察人士稱,這是習近平主席就任後,首次在海外報刊發表署名文章。而中國國家元首如此密集地在西方媒體上主動發聲,此前並不多見。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中國前駐英國大使馬振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種主動發聲的做法反映了對國際輿論的重視,習主席通過發表文章更好地向外界宣示中國的政策主張,表達了加強中歐合作的意願,有助于增加海外對中國的認識和理解,更好地贏取國際社會民眾的支援。

    習近平發表的四篇文章各有側重,對雙邊及中歐關係都有深入闡述。“與接受到訪國媒體聯合採訪相比,習近平主席此次在到訪國報刊上發表署名文章,是中國公共外交實踐的又一次創新。”馬振崗説。

    演講互動:小故事傳遞新理念

    直面民眾,直入人心。在一次次演講和民眾互動中,習近平主席用感人的故事打動世界,用生動、個性化的語言詮釋理念,給中外媒體和到訪國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習近平主席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中,以兩位德國友人的感人經歷稱讚中德友好;在比利時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引用中國和比利時兩位普通人的故事闡述中歐友誼和合作的強大力量。此外,講述大熊貓星徽和好好從中國“天府之國”落戶到比利時“天堂公園”的故事,傳遞出中國人民對于中歐友誼和合作的自信和祝願。

    “習近平主席的語言風格樸實、生動、接地氣,通過講故事的方式表達中國立場,增加了與到訪國民眾之間的親近感。”馬振崗説。

    在回答關于中國周邊外交政策的問題時,習近平説:“在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堅決捍衛中國的正當合法權益。”

    談到歷史問題時,習近平援引德國前總理勃蘭特的話——“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

    “在對外關係上願意展露自己個性的中國領導人”,外媒對此評價道。

    在巴黎,習近平説:“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只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蔡方柏表示,針對西方一些人散布“中國威脅論”,習近平主席用生動、個性化的語言巧妙回擊,向全世界宣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對別的國家不構成威脅。這樣的説法有理有利有節,很有説服力。

    中式服裝:彰顯中國文化自信

    在荷蘭,在比利時,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身著中式服裝出席盛大國宴,以藏青色中華立領上裝、繡花唐裝的“中國風”面對歐洲王室最高規格禮遇,展示了中國文化底蘊。

    長期關注中國外交的觀察人士説,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穿中式服裝亮相正式外交場合。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説,國家元首在出訪中選擇中式服裝,在全球面前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獨特傳承,同時彰顯了中國文化自信。

    德國《商報》評論説,習近平的歐洲之行很完美,不管他走到哪裏,都受到熱情歡迎。習近平表現得很自信。他的訪問成果具有長期意義。

    中國領導人自信從容的風採、靈活務實的姿態、真誠友好的形象,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自信、中國風范。

    熊貓、足球:跨文化共鳴

    熊貓與足球,既廣受東西方民眾喜愛,又承載著中歐友誼,更體現出中國領導人匠心獨具的外交藝術。

    比利時布魯塞爾“天堂公園”裏,習近平主席與比利時國王菲利普一起為大熊貓的新家揭幕。

    “大熊貓是友誼的使者。星徽和好好來到比利時,體現了中國人民對比利時人民的深情厚誼。它們持有比利時長期簽證,有效期是15年。希望比利時小朋友們喜愛星徽和好好,也喜愛上中國和中國文化。”習近平説。

    曾有外媒把熊貓稱作“完美的外交官”。路透社在報道中説:“大熊貓星徽和好好是中國運用熊貓外交促進與全球各國關係之傳統的一部分。”

    足球外交也成為習近平主席訪歐公共外交活動的一大亮點。歐洲之行,習近平數次以足球話友誼:在荷蘭國王舉行的國宴上,習近平與荷蘭傳奇球星范德薩親切交談,讚揚他是中國球迷的偶像;在中荷經貿合作論壇上,習近平稱荷蘭足球隊為世界足球的“無冕之王”,博得滿堂彩;在巴黎舉行的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提到剛剛擔任中國男足主教練的法國人阿蘭·佩蘭,並祝他好運;訪德期間,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專程看望了在德參加訓練的陜西志丹少年足球隊隊員,並觀看他們比賽。

    專家表示,在國際舞臺上,身為足球愛好者的習近平分享著足球的快樂,用足球運動拉近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的距離。

    以心相交,成其久遠。從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所展示的魅力可以看出,公共外交理念已深深地融入中國外交。專家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順應外交多元化的時代潮流,高度重視公共外交。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把公共外交推向了新高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005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