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次公開核安全觀 極大豐富核安全內涵
2014-03-25 16:40:5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4日,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在荷蘭海牙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抵達峰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龔兵攝

    新華網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王俊景)第三屆核安全峰會3月2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中國的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闡述中國關于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實現核能持久安全和發展。

    這是中國首次公開提出“核安全觀”。在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時,中國核工業集團研究員諸旭輝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發展與安全並重,是從發展的觀點,站在更高的位置來思考核安全的問題,極大地豐富了核安全的內涵。這裏所説的核安全,既包括核能、核電安全,也包括恐怖主義引發的核安全問題。

    諸旭輝進一步闡釋説,2010年的華盛頓峰會主題是“國際合作反對和恐怖主義威脅”,奧巴馬舉起了核安全的旗幟,矛頭直指核恐怖主義;2012年的首爾峰會主題是“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管理”,加進去一些核能安全。而這次,習主席講得非常明白,所謂核安全就是兩者兼有:核能安全與防范核恐怖主義。

    核安全峰會主要針對恐怖主義可能染指核材料和核技術的威脅。大量研究表明,恐怖分子或國際犯罪組織可能獲取核材料、制造核彈或“臟彈”,而重大核恐怖事件一旦發生,將引發災難性後果。與此同時,日本福島核事故給了人們這樣的認識,核電也需要安全,那些因自然災害或其他不可抗外力造成的核事故同樣可怕。

    面對種種威脅,中國堅持把核安全工作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的首要位置,堅持“一件不丟,一個不少”原則,按照最嚴格標準對核材料和核設施實施管理。發展核能事業50多年來,中國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記錄。

    但中國並不只是獨善其身,也在積極推動核安全國際合作。正如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的,首先,中美合建的核安全示范中心正在建設中,將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設備最全、設施最先進的核安保交流與培訓中心。另外,在打擊核材料非法販運領域,中國同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開展一係列合作項目。再有,中國支援在經濟和技術可行的情況下,盡可能減少高濃鈾使用,正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框架內,幫助迦納把一個使用高濃鈾的研究堆改造為使用低濃鈾燃料。

    正如習主席所説,光明前進一分,黑暗便後退一分。中國將秉持新的核安全觀,理性、協調、並進,為實現世界持久的核安全做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314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