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紹先:中東地區將長期處于不穩定狀態
2013-12-24 07:08:31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4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的發言。

    2013年中東熱點問題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在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攝

    如果從全球地緣政治來看,最近兩三年,亞太和中東兩個地區在地緣上相互艱難騰挪。我們今天討論這兩個地區,大家都能感覺到問題的復雜程度。而中東恐怕要屬世界上最復雜的地方了,鑒于其高度的復雜性,我們來看著地圖研究,中東是由25個國家組成的,其中包括22個阿拉伯國家。我今天要講的是影響中東局勢發展的兩個深層次的因素。

    第一個因素是阿拉伯大變局。2011年阿拉伯發生了一場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的大變局,其特點非常鮮明,像多米諾骨牌一樣,(當時的情形是)大家都在猜測下一個發生動蕩的國家會是哪個。2012年阿拉伯大變局也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政治伊斯蘭的興起和各個國家的政權轉型。進入到2013年,中東阿拉伯大變局的特點是什麼呢,就是混亂,整個阿拉伯變局發展的線路不清晰。

    各個阿拉伯國家亂像橫生,最突出的就是埃及政權出現反覆,爆發了6•30革命;接下來突尼西亞成立兩年多的過渡政府倒臺了,執政黨倒臺,成立了一個中立的政府,一直到現在突尼西亞的新憲法都沒有制定出來;利比亞局勢動蕩不安,出現內亂,把總理扣為人質;葉門直到現在的政治過渡嚴重滯後,新憲法也沒有制定出來;其他的國家,如敘利亞陷入了內戰的泥潭,阿爾及利亞、蘇丹和約旦等國家的形勢都不穩定。雖然説海灣國家躲過了第一次的政權更疊,但一直到現在潛伏著非常深刻的危機。阿拉伯大變局出現亂像橫生,而且前景難料。

    這樣一種局面下,印證了這場阿拉伯大變局是長期的、歷史性的事件(的説法),可能會存在10年、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上午看到一篇報告,美國人研究這樣一個亂局,認為亂局恐怕至少要存在10年或更長的時間。面對這樣的亂局,怎麼理出頭緒是個大難題。第一,埃及局勢發展到今天歷經政治轉型還是很亂,過去我們就講埃及1•25革命之後,埃及經歷了政治轉型、政治伊斯蘭這樣的一個過渡。當時,人們説埃及可能會走上土耳其模式,即逐步走上伊斯蘭統治下的民主體制,從今天埃及的形勢來看,恐怕不會有人講埃及或能走上土耳其模式了。埃及7月3號軍事政變之後,特別在8月14日武力清場之後,有人説埃及進入阿爾巴尼亞模式,大家知道阿爾巴尼亞經歷了長達10多年的內戰,數萬人死于非命,最終得以穩定。上個月我訪問了埃及,我認為現在埃及的局勢不是阿爾巴尼亞模式。

    那接著埃及會往什麼方向發展呢?在我近距離觀察之後覺得有兩個可能性。第一種是按照現在軍方推動的路線圖發展,埃及軍方現在的意圖越來越明顯,即建立一種新的威權體制,我將其稱之為“沒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體制”。埃及新憲法已經制定出來,下個月將舉行公投,之後還將進行議會選舉和總統選舉。埃及軍方最高統帥賽西明年某個時候很有可能會脫下軍裝當上總統。

    還有一個可能性,那就是埃及局勢陷入厄瓜多模式。厄瓜多上個世紀政變不斷,內亂不斷,政府換屆如走馬燈,埃及很有可能會發生第三次、第四次革命,埃及發生第三次革命的可能性非常大。為什麼這樣講,雖然現在埃及雖然軍方牢牢掌控政權,穆兄會卷土重來不太可能,但是社會持續緊繃,關係緊張,外資大幅度撤離,旅遊業一落千丈,金字塔門可羅雀。據我所知,埃及6•30革命以來,59家五星級賓館關張,因為沒有客人,要知道埃及旅遊業在經濟中佔據重要地位,外資也十分重要。這樣一種情況現在已經過去半年了,埃及老百姓沒有耐心了,這種局面如果再持續半年,我覺得很有可能解放廣場上又鬧一次革命。埃及未來的發展局勢確實很讓人擔憂,現在是內憂外患的局面。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88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