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湯重南:中國已經承認是大國,有能力成強國
2013-12-21 10:19:31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1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中國日本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湯重南研究員的發言。

2013年周邊形勢及對我國的影響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日本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湯重南在研討會上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我是搞世界歷史的,只有更清楚地認識、準確把握歷史,才能更準確地判斷現在。總的來説,中日問題應該是非常嚴峻的。環顧中國周邊國家,除了西部、北部以外,整個東部、南部,形勢對中國都不太有利,甚至可以説我們被一些周邊國家綁架了。特別是日本,大家都非常清楚,釣魚島問題出現了一些更加升級的問題。釣魚島問題完全是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所造成的,而現在安倍政權非常蠻橫,同時非常強硬,還制定了一係列的新的法律,出臺了非常多的政策和計劃,而這些計劃甚至于明確地表示是要針對中國。所以中國的和平發展怎麼樣能夠讓世界,特別是周邊國家的人民了解並接受,有一個對外宣傳的問題。我們的話語權的確受到非常大的限制,現在佔主導地位和壓倒優勢的還是西方的話語權,要想參與規則制定和取得話語權,需要我們付出加倍的努力。

    那釣魚島問題有解沒解?我們要避免兩個極端觀點。第一,把東北亞局勢看成一片黑暗,甚至有網友説非打不可。第二,認為中日有兩千年的主導友好關係,將來還會轉向正常軌道。當前中日關係已經降到冰點,而且會越來越嚴峻,釣魚島問題就是一個集中的表現。我甚至在想,如果沒有釣魚島問題存在,日本安倍政權也會找出一個其他問題來大作文章,因為他要恢復他所謂的正常國家、普通國家。沒有釣魚島,他可能就在東海等問題上做更多文章。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劃定,關鍵的關鍵還是釣魚島問題。釣魚島問題非常清楚,那是我們中國固有領土。但是美國在後面支援,就是不要改變現狀。這個改變現狀我們怎麼正確有效的應對?這也需要我們的智慧和妥善的解決辦法。所以對釣魚島問題我有一個既不樂觀也不悲觀的想法,就是中國從和平發展的要求是不想打的,美國是不讓打的,而日本從它現在各方面來講,它雖然是挑釁,但它是不敢打的,東亞人民和世界人民是不願意打的。這樣能不能避免某些擦槍走火,形成危機管控機制,加強溝通,我覺得還是可以做到的。退一步説,即使有些擦槍走火也只是個別現象。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94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