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軍少將楊毅談中美軍事交流:要敢于“與狼共舞”
2013-12-20 07: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少將楊毅的發言。

促進中美兩軍良性互動,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提供“正能量”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少將楊毅12月18日在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言。

    2013年我國安全環境得以改善,這裏主要靠我們的努力,也有客觀上有利因素。從我們主觀努力方面,我們採取了“抓住重點、著力支點、管控熱點、冷靜布局、塑造態勢”的柔性攻勢外交,具體舉措剛柔並濟、處置得當。

    同時,我們的軍事力量建設進步顯然,把握“低調加速發展軍事力量、適度顯示力量、謹慎使用力量”的原則,配合了我外交柔性攻勢的效果。我國在海洋維權方面取得重大進展,適時公布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是一個重大的舉措。東海方向,在與日本圍繞釣魚島的動態平衡博弈中,變被動為主動,力量和態勢都在朝著對我國更加有利的方向發展。在南海方向,通過主動與東盟開展對話,穩住越南、孤立菲律賓,整體形勢得以緩和。與此同時,我們還需清醒地看到,外部安全壓力依然不小。美國和日本修改美日安保軍事同盟指針,美日兩國各懷鬼胎,相互利用,其中針對中國具有非常重要分量,未來海洋方向的爭端有可能引發動蕩。

    我國外部安全形勢得以改善的外部因素,是美國在國際安全事務中更加呈現“力不從心”狀態。受財政赤字困擾,美國的全球戰略目標與軍事能力之間差距的矛盾更加突出。在軍事力量建設中,在著眼于增強未來軍事競爭優勢,與維持現有軍事力量規模與海外部署行動強度之間的“兩難困境”選擇更加明顯。斯諾登事件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國際形象。在軟、硬實力兩個方面都受傷不輕的美國,軍事介入地區和全球熱點問題的能力與影響力衰減,參與沒有涉及美國直接重要國家利益的軍事行動的意願不斷下降。但是,繼續謀求未來軍事競爭高地,努力保持領先其他軍事強國“代差”級別優勢的目標沒有改變。

    在此戰略背景下,美國對其重返亞太戰略進行了策略性的微調,加之我主張與美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使得美國對我戰略壓力相對減少。

    2013年6月7-8日,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的會晤,中美兩國元首達成了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共識。這將是改變歷史和創造歷史的一種戰略共識。

    中國作為一個正在快速發展和崛起新興大國,與正在進行“戰略再平衡”的現存霸權國--美國如何確立今後如何相處的目標和路徑,也就是説如何探討中美兩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之道,即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更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于分歧點,但是這些分歧點的殺傷力和破壞力不容低估,其中兩國的安全關係又是分歧中的最危險和難于管控的。近年來,中美兩國安全關係,特別是兩軍關係始終是兩國關係中的軟肋。

    處理好這個中美兩國關係的“軟肋”,還可以變負能量為正能量。我們高度重視管控中美兩國軍事關係“負能量”因素的同時,需要著重努力做好把這種“負能量”變成“正能量”的轉化工作。

    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這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單單擁有良好的政治意願就可以做到了,還要克服種種錯綜復雜因素的破壞與幹擾。特別需要下大氣力把握好幾個重要問題:

    一、坦誠地承認兩國安全關係中的競爭因素,認真面對分歧,努力縮小分歧。一般來講,促使雙邊關係穩定和發展,主要靠擴大共同利益(這裏也包括共同的價值觀)、或者是面對共同的威脅(如同在冷戰時期,前蘇聯的軍事威脅曾經是推動中美和解、靠近的主要引擎),有效管控分歧。無論是出于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利益,中美兩國的安全關係都是充滿著相互防范,相互警覺特色。具有巨大諷刺意義現實是,中美兩國的軍事力量盡量努力避免與對方發生軍事衝突,同時又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盡管美國多次強調,“戰略再平衡”戰略不是針對中國,殘酷的現實讓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美國軍艦和飛機部署並活動在中國的周邊。每逢一個國家與中國發生利益糾葛,美國總是在貌似中立的面具下,“偏袒”其他國家。與此同時,無論我們如何反覆重申中國堅持防禦性軍事戰略,但是隨著我國軍事力量不斷增強,特別是我們得海、空軍事力量活動范圍越來越大,美國就如坐針氈,感受到中國的壓力與挑戰。

    所以,我們需要向美方坦誠地表達我們的看法,既要承認分歧,同時要展示我們促進兩國安全關係朝著良性方向發展的意願。敢于公開談分歧,也是我們自信的表現,也是我們願意與美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誠意的表現。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86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