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光謙:日本"暴走"軍國化道路 再成戰爭危機策源地
2013-12-20 07: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2月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副秘書長彭光謙少將的發言。

在軍國化道路上“暴走”的日本 再次成為亞太地區戰爭危機策源地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副秘書長彭光謙少將在研討會上發言。 新華網 陳競超攝

    今天的日本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日本驚人地相似。

    1920-1921年,日本爆發歷史上空前深刻的經濟危機。法西斯運動乘勢而起,急于完成“國家改造”,稱霸亞洲,擺脫危機的日本法西斯勢力,借助天皇制意識形態,建立天皇制法西斯主義國家體制,在全國掀起右翼狂熱。官僚、壟斷財團與軍部合為一體,首、陸、海、外、藏五相會議把持內閣,通過《國策基準》,要求“內求國基之鞏固,外謀國運之發展”,“確保帝國于東亞的國際地位,同時向南方海洋發展”為根本國策,並把矛頭直指中國。在1931年5月,日本關東軍司令在訓詞中就公開聲稱,“環顧目前帝國情勢,國難內外交逼,國家前途確實令人憂慮難當。為打開這一局面,以謀國運之發展,妥善處置將來世界變局,維持東洋永久和平,確保帝國高遠使命,其途徑第一步應該是根本解決滿蒙問題。”日本接連修訂《帝國國防方針》、《帝國軍隊用兵綱領》、《軍隊充實計劃大綱》,制定軍事保密法案,推行密室政治,大幅增加軍費,加緊擴軍備戰。1937年日本軍費猛增至32.7億日元,佔國家總支出的69%。1931年日本總兵力為30.8萬人,1936年增至50.7萬人,1937年底增至108.4萬人加上預備兵役、補充兵役共計448.1萬人。喪心病狂的日本軍國主義終于點燃了世界大戰的導火索,也同時宣判了日本軍國主義末日的到來。作為發動世界大戰的兩大元兇之一,日本軍國主義被釘在了歷史恥辱柱上。

    今天的日本與當年的日本何其相似乃爾。

    本來,日本戰敗後,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係列國際法文件,應徹底摧毀日本軍國主義的國家機器,公開審判戰犯,徹底剝奪日本戰爭權,嚴格界定其主權管轄范圍。然而,在醉心於東西方冷戰的美國的庇護下,對日戰後處理半途而廢,不了了之。戰後日本軍國主義並未得到應有的清算,軍國主義思潮與社會基礎始終存在。

    今天,在安倍的鼓動下,蟄伏了半個多世紀的日本軍國主義正在借屍還魂。作為右翼軍國主義的遺孑,安倍自稱不僅自己的生物學基因,而且自己的政治基因也主要來自他的外祖父、甲級戰犯岸信介的遺傳。安倍上臺,面對經濟低迷,政治動蕩,社會焦慮,人心浮動的困局,本能地做起了邪惡的軍國夢。他極力召喚軍國主義亡靈,驅使日本沿著政治極右化、外交軍事化、內閣戰爭化的道路“暴走”狂奔。他公開三呼“天皇陛下萬歲”,力圖恢復天皇國家元首地位;他公開否定東京審判,聲稱“東京審判是同盟國的審判,不是日本的審判”;他公開揚言“對本國歷史抱有自豪感”,聲稱“日本殖民侵略的定義尚無定論”;他妄圖顛覆建立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係列國際法文件基礎上的戰後國際秩序,翻日本軍國主義反人類戰爭罪行的案;他公開叫囂要在亞洲對抗中國,聲稱這是日本為世界“作貢獻”的一個重要途徑;他公開表示要重新“在亞太安全領域擔任領袖”,重新開拓萬裏波濤;他公開謀求擺脫憲法約束,極力謀求對外戰爭權,打造戰爭國家,並驕橫地聲稱“日本修憲無須向鄰國解釋”。他利用美國戰略東移之機,賣力充當美國在亞太的反華急先鋒。他密鑼緊鼓接連批準《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新《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和《統合機動防衛力量構想》等今後十年外交和安保戰略指針,明確把中國列為主要威脅和作戰對象,加緊推進陸海空作戰一體化,擴張軍備,進軍東海,與中國對抗。他建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打造戰爭“四人幫”,即首相、外相、防相、內閣官房長官“四人會議”為核心的戰時內閣;他處心積慮,強行出臺《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為隱匿、毀棄、篡改、抵賴重大外交與軍事情報,秘密進行戰爭決策,提供法律掩護;他增兵西南諸島,加緊進行針對中國的作戰部署;他積極擴充軍備,計劃未來五年內,採購52輛新型水陸兩棲戰車,17架“魚鷹”垂直起降運輸直升機,引進4架新型預警機,3架空中加油機,23架新型P-1反潛巡邏機。護衛艦由47艘增至54艘,宙斯盾艦由6艘增至8艘。他指使小野寺五典,公開叫囂要擊落中國在自己領土釣魚島上空巡航的無人機。戰爭危險日益迫近。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84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