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政治向“神秘集權主義”加速
2013-12-06 08:54:0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消息 據海外網報道,12月5日,安倍主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在參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以“強行表決”的方式獲得通過,提交參院正式會議審議,這引起日本在野黨議員極大反彈,甚至發生阻止“委員長”行為的“肢體摩擦”。日本民主黨領袖海江田萬裏稱,安倍政治向“暴走加速,斷然不能允許”。

    “特定秘密保護法”與日前通過的日本版“國家安全會議”法案,是安倍晉三自第一屆首相任期以來就想推動的“集權與神秘主義”的標誌性産物。

    2006年,剛過了“日本戰敗60周年”紀念日,在思想深層堅持復古主義的安倍一上臺便主張,“要回到戰敗原點,改變‘戰後體制’”,擺脫在政治安全上對美依附的“寄居蟹”地位,追求與美對等關係,展開新的“國際政治周期”。在安倍看來,日本傳統文化中的“60年甲子周期”是歷史必然的輪回,對此他似乎癡迷篤信。為此,他主張修憲、執行集體自衛權、擴大海外派兵並擴大自衛隊在海外的武器使用權,試圖將“軍事行為”轉變為“外交手段”,以追求政治安全上的大國地位。

    去年9月,面對民主黨執政危機,安倍再度當選自民黨總裁,揚言以強大的經濟、強有力的財政和強韌的國土戰略,引領日本“邁向新國家”。歷經眾、參兩院選舉,安倍自民黨一路高歌猛進,牢固地控制了國會多數議席,扭轉了 “扭曲國會”格局,為安倍政治走向集權化確立了必要的前提。

    安倍上臺一年,高舉“擺脫通貨緊縮,重振日本經濟”旗幟。在國內政策上,否定“央行獨立性”,大施“日元貶值政策”,形成所謂的“安倍行情”,由此拉升支援率。之後,他又借經濟、政治上的“安倍行情”,大搞“官邸政治”,安插親信、控制權力,甚至不惜踐踏民主政治中的“文官中立”原則,走政治集權化道路,以此確保其“右傾、復古型民族主義”。

    在對外戰略上,一方面,安倍重拾第一任期的“亞洲門戶戰略”,借美國影響力實質下降,全面展開亞洲經濟、安全攻略,試圖主導形成“非美型亞洲秩序”;另一方面,利用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加固日美同盟,充實日本安全實力,單方面改變“亞洲力量格局”,激化地區矛盾。其重點便是在“亞洲邊海”區域,搞“日本版的海空一體戰”,向公海擴張大陸架,對鄰國討要領海、領土主權,激化地區固有矛盾。

    “亞洲邊海”在地理上多為封閉或半封閉的海域,國與國相望,島嶼島礁相連,既給亞洲帶來相互依存的天然條件,也因大國的地緣政治強權給地區留下主權紛爭的隱患。尤其是二戰後,日本利用亞太軍事同盟體係,將亞洲邊海分割成對立的安全結構,使原本體現相互依存關係的島鏈,演變為一道道對立的屏障,使亞洲難以結成“亞洲人的亞洲”。

    然而,亞洲的和平崛起,各國追求合作共贏的意識上升,是冷戰結束後歷史大潮的必然進程。進入爛熟期的日本模式無力阻擋,只有順應時代潮流,用好亞洲和平崛起的大趨勢,才能拯救其持續下滑的經濟頹勢。日本版的政治“神秘主義”與全球化的時代相悖,既無法抑制新興國家的發展活力,也不可能給其自身創造“枯木生新枝”的機會,日本只有正視歷史,真心合作,才能獲得與亞洲其他國家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機遇。

    (劉軍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員,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816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