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一年59次巡航釣魚島 日船最近時不足10米
2013-09-11 07:08: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海警艦船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圖片來源:國家海洋局政府網站

  核心閱讀

  10日9時許,7艘中國海警艦船組成編隊進入我國釣魚島12海裏領海內巡航執法。從巡航規模看,這是近期中國海警較大規模和聲勢的一次維權巡航執法行動。距日本政府上演“購買”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的鬧劇“一周年”之時,中國海警此次巡航行動顯示了我國政府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和堅定態度。

  7艘艦船繞島巡航,對日本海上保安廳船只喊話驅離

  此次中國海警編隊由7艘艦船組成,編號分別為2350、1115、1126、2112、2113、2146、2506,其中5艘千噸船,3000噸和5000噸船各一艘。

  7艘船于早晨集合,並在9時18分左右陸續進入釣魚島領海內,隨後分成兩個組,分別順時針和逆時針繞釣魚島巡航,持續數小時。

  其間,中國海警2146船等船上執法人員,對非法進入我國釣魚島領海的7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只進行了監視取證執法和喊話驅離,申明我方立場,要求日方侵權船只立刻離開我釣魚島領海。

  根據國家海洋局的資訊顯示,這次中國海警巡航行動,是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政府公務執法船第59次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也是國家海洋局重組後,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以來,第8次組織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一年前,即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日本政府的這一行徑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進行了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2012年9月10日當天,中國政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劃定並公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隨即,國家海洋局組織中國海監持續開展釣魚島海域維權巡航執法,以實際行動宣示主權,自此開始對我國釣魚島海域實施常態化巡航監視,以體現管轄,維護我海洋權益。

  連續巡航最長28小時36分鐘,最近距釣魚島0.28海裏

  截至今年9月10日,中國政府公務執法船舶已成功實現了在釣魚島海域的常態巡航,並適時組織釣魚島領海內巡航59次,釣魚島領海內海空聯合巡航1次,領海內連續巡航最長28小時36分鐘,最近距釣魚島0.28海裏。

  針對日方右翼漁船非法進入釣魚島領海活動的情況,我公務執法船舶多次開展執法行動,切實增強了我對釣魚島海域的管控力度。

  自2012年9月14日中國海監6船編隊完成釣魚島領海巡航後,12月13日,國家海洋局又成功組織中國海監船舶、飛機開展了首次海空聯合巡航,實現中國政府公務飛機首次飛抵釣魚島上空宣示主權。

  今年2月4日,中國海監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發現並成功驅離日方漁船。4月23日,中國海監組織10船編隊(其中海監船8艘,漁政船2艘)對釣魚島領海內進行非法活動的日方10艘漁船進行了成功驅離。

  7月26日,重組後的國家海洋局首次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釣魚島海域維權執法,組織中國海警艦船編隊進入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今年8月7日至8日,海警艦船編隊對日海保廳巡視船保護下的日右翼漁船連續執法28小時36分鐘,最終成功驅離日方右翼漁船。目前,中國海警艦船編隊繼續在釣魚島海域開展維權巡航,以實際行動捍衛我釣魚島領土主權。

  日船最近時距我船艏不足10米,受到警告後未敢再採取過激行為

  據悉,此前我公務船在釣魚島巡航過程中,日方曾違反國際航行規則,多次近距離對我海監船採取穿越、夾擊等危險的航路管制行為,最近時距我船艏已不足10米,並伴有強光照射等挑釁行為,企圖以此嚇阻我正常的海上維權執法活動。我現場海監船編隊一方面迅速調整航向,避免危險的發生,另一方面繼續堅決開展海上巡航,同時向日船發出嚴正警告,聲明要求立即停止幹擾我國政府公務船正常執法的非法行為,並就日方危險行為進行全程取證。迫于我外交交涉和海上執法的雙重壓力,日方公務船此後未敢再對我政府公務執法船在釣魚島海域的巡航執法採取過激的危險行為。

  國家海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回顧一年來的釣魚島維權執法行動,我國政府公務船、機巡航已經在釣魚島海域實現了歷史性突破,這是我國政府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今後,我國將不斷推進釣魚島維權執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華民族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奉勸日方要正視歷史,不要再幹侵害中國主權的事情,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363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