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對俄羅斯允許斯諾登避難“極度失望”
2013-08-02 06:4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華盛頓8月1日電(記者易愛軍)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1日表示,美國對俄羅斯當天給予“棱鏡門”事件揭秘者斯諾登臨時避難許可感到“極度失望”,美國將重新審視兩國總統原定9月舉行的首腦會晤。

    卡尼當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説,美國已在公開和私下場合非常明確地向俄羅斯提出把斯諾登驅逐回美國面對所受指控的“合法請求”,但俄羅斯政府仍然採取上述舉措,令美方“深感失望”。此舉破壞了兩國長久開展的執法合作,而這一合作在今年4月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後呈現上升勢頭。

    卡尼重申美國的立場,即斯諾登並非一名揭秘者,他因泄露機密資訊而受到三項重罪指控,因此應當盡快被送回美國,美方將給予他所有應有的程式和保護。他拒絕説明美方將採取何種應對措施,但稱美方正在審視原定9月舉行的兩國首腦會晤的“效用”。

    現年30歲的斯諾登原為美國防務承包商雇員。今年6月初,他通過媒體曝光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兩大秘密情報監控項目,包括主要針對海外目標、代號“棱鏡”的網絡監控項目,在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美國政府隨後注銷斯諾登的護照並給他扣上三項罪名:間諜罪、盜竊罪和未經授權泄露國防和情報資訊罪。斯諾登6月23日由中國香港飛抵莫斯科,此後一直滯留在謝列梅捷沃機場轉机區。

    美方持續向俄方施壓,要求俄方交出斯諾登,但是俄方以俄美兩國未簽署引渡協議為由拒絕把斯諾登交給美國。7月16日,斯諾登正式向俄方提出臨時避難申請。

    美國曾宣布,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9月赴俄羅斯出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時,將首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104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