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會見奧巴馬更像白宮“一日遊”
2013-02-24 07:41:1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華盛頓白宮會談。 新華社/路透

  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于當地時間2月22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舉行了會晤,兩人探討了區域安全、經濟合作等方面的問題,並再次確認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安倍:日本回來了

  此次美日峰會聚焦兩大議題:安全和經濟。在安全方面,主要討論朝鮮進行核子試驗以及日本與中國的釣魚島爭端等問題;經濟議題則重點圍繞日本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事宜。同時,雙方再次確認同盟關係的重要性。

  會後,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但意外的是,唯一內容就是TPP談判。聲明確認如果日本加入談判,將包含所有商品,且不必事先承諾單方面取消所有關稅。

  安倍當天還在華盛頓美國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了題為“日本回來了”的主題演講。安倍在演講中説,“日本永遠不會是個二流國家”,“我將帶回一個強大的日本,強大到能為改善世界做更多的事”。安倍還説,日本將進口更多商品,“美國將首先受益,其次是中國、印度、印尼等”。

  更像白宮“一日遊”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一篇題為《日本鷹派首相想從奧巴馬這兒得到什麼?》的文章認為,安倍此次訪美的主要訴求是提醒他的國民和日本的亞洲鄰居,日本與美國之間的同盟是多麼強大。

  安倍的願望基本得到了滿足,奧巴馬表示“美日同盟是亞太地區安全保障的核心基礎”。不僅如此,安倍是奧巴馬第二任期後迎來的首位外國領導人,這個“首位”不是給了傳統歐洲盟友的領導人,也不是給埃及新總統穆爾西,而是給了日本這位下了臺又二次登臺的安倍。美國人可算是給了安倍面子。但是,這個面子似乎又有點虛,白宮對安倍的活動安排竟然非常低調,與其説是首腦會晤,更像是安倍的白宮“一日遊”:訪美重要官方活動只有一場,即22日中午與奧巴馬會談和共進午餐;記者會也是小范圍的。

  更關鍵的是,奧巴馬在記者會上只是簡單提了一句“美日同盟重要”,之後就把話題轉到經濟上面,只字沒提釣魚島,也沒提美日安保條約。而美國媒體對安倍訪美也著墨甚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主流媒體甚至都沒有開設專題節目。

  布魯金斯學會網站上的一篇文章也許道破了個中緣由。文章説,從短期看,美國對這次領導人會晤的期望值很低,安倍去年才上臺不久,他不可能在首訪華盛頓時就作出傷害日本的讓步(比如TPP談判)。從長遠來看,奧巴馬政府還是期待能與日本進行一係列會晤,並希望日本幫助其分擔維護東亞和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的責任,以及應對中國崛起等各種問題。(駐美記者 成珞)

  安倍晉三:

  ●日美同盟的 “信任和紐帶”已經完全恢復。

  ●不能容忍朝鮮進行核子試驗,將“堅定地”處理這一問題。

  ●日本一直並將繼續以“冷靜方式”處理釣魚島爭端。

  奧巴馬:

  ●美日同盟是美國在亞太安全和政策的基石。

  ●美日兩國將對朝鮮核子試驗採取“強有力行動”。

  ●公開表態只字未提釣魚島和日美安保條約問題。

編輯推薦:

安倍晉三見奧巴馬神情緊張

美關注安倍外交憂其與鄰國摩擦 望日建長期政權

安倍放言“釣島主權”不容挑戰 奧巴馬回避明確“選邊站”

奧巴馬“冷處理”安倍

安倍訪美的兩副面孔

安倍訪美受冷遇 釣魚島問題奧巴馬只字未提

美報否認曲解安倍“中國衝突需求論”

安倍,日本,莫用“誤解”掩妄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38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