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迪貝:相信艾滋病死亡率會降低
2012-06-26 19: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相信艾滋病死亡率會降低

——專訪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新華網北京6月26日電(記者孫奕、張丹妮)自上世紀80年代首例艾滋病病例被發現後,艾滋病曾一度令人“聞之色變”。時至今日,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進展如何?中國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如何看待媒體的角色?26日,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在北京就以上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相信艾滋病死亡率會降低

    佩戴著紅絲帶徽章,這名來自非洲馬利的聯合國官員表示,“我們相信艾滋病毒的致死率將會降低。當前,我們已經看到了死亡率的下降。”

    西迪貝説,在艾滋病防治方面,近年來全球取得了進展。“就在十年前,還沒有人相信窮人們能夠得到救治。”

    研究表明,在病毒感染者感染初期其免疫係統相對健康的情況下,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可以將傳染的風險降低96%。談及藥物治療,西迪貝説,藥物在不斷發展中,是有療效的。

    “在世界一些地方,比如非洲,還有感染者年復一年來使用著同樣的藥物。因此,我們要努力確保感染者能夠盡早得到更好的藥物,要繼續發出倡議,讓每個人都能獲得藥物。”西迪貝説。

    西迪貝對世界在艾滋病疫苗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也給予肯定。但他同時指出,國際社會作出的努力仍不足以真正研發出疫苗,還需要持續投入力量。

    西迪貝認為,人們需要明白和理解,社會正在發生變化。因此,此前人們認知中的所謂“禁忌”,要設法移除,要讓民眾相信“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

    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的宗旨是聯合全球力量防止艾滋病,治療和支援關愛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規劃署2011年至2015年的戰略目標是與聯合國係統10個相關機構及聯合國秘書處攜手,不斷向實現零新發感染、零歧視、零艾滋病相關死亡的“三零”目標靠近。

    中國抗“艾”在不斷進步

    去年12月,西迪貝曾作為國際組織代表,和多名中國艾滋病感染者、醫務工作者、科研人員、志願者一道,在北京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進行了座談。

    “溫家寶總理和我們座談了足足三個半小時。對我來説,這前所未有,令人印象深刻。這也體現了中國政府致力于抗擊艾滋病的承諾。”

    西迪貝説,就在幾年前,考慮到血液污染等因素,還有不少人認為艾滋病有可能會在中國爆發。而現在,中國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不斷進步。

    據中國衛生部、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11年中國艾滋病疫情評估報告,中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約有78萬人,新發感染控制在較低水準,2007年為5萬人,2009年和2011年均為4.8萬人。

    中國國務院在今年印發了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動計劃,提出到2015年底,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新發感染數比2010年減少25%,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

    媒體力量不可或缺

    此次訪華期間,西迪貝在人民大會堂為新華社社長李從軍頒發了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傑出領導與創新者獎”。這是這一獎項設立以來,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首次為在全球實現“三零願景”進程中作出榜樣性貢獻的領導人或團體頒獎。

    西迪貝高度評價新華社在艾滋病防治事業中作出的重要貢獻。他介紹説,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後,新華社在其十余份社辦報刊上刊登了“關注艾滋病”公益廣告,新華網開辟“關注艾滋病”專題,新華社租用的紐約時報廣場大螢幕連續三天滾動播發“向零目標邁進”主題公益廣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新華社記者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後集中對相關新聞進行全媒體報道。

    談到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向李從軍社長頒獎的原因時,西迪貝説,李從軍是具有遠大眼光的領導者,致力于促進社會向更好方向轉型,通過運用新媒體等創新性手段,讓缺乏話語權的群體有了表達的機會。

    西迪貝認為,媒體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媒體是倡議呼吁的渠道,也可以動員起社會上的資源。”

    “倘若不發動媒體的力量,“三零願景”將不可能實現。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非常珍視和新華社的合作夥伴關係。”西迪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294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