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以發展綠色清潔能源擁抱“裏約+20”
2012-06-21 09:1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西寧6月21日電(記者陳國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又稱“裏約+20”峰會)6月20日至22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召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主要的能源消費國,無論是會前會後,都是世界關注的焦點。

    中國在綠色經濟和可持續發展中承擔著怎樣的責任?對于這個問題,中國近年來一係列在太陽能、風能等綠色清潔能源方面的發展和規劃,以及提出“綠色經濟結構轉型”等政策目標,已經給出了答案。

    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牛文元在日前舉行的中國青海綠色經濟貿易投資洽談會上説,中國將通過發展綠色清潔能源和工業結構轉型,實現能源利用的可持續發展。

    牛文元説,2011年中國每噸標準煤可實現GDP1220美元,這一指標將在2012年大幅上升,以實現能源和資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長”。

    “對于中國而言,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牛文元説。

    世界自然同盟的數據顯示,20世紀60年代末,中國一次性能源年消耗約為233萬噸,而到本世紀的前十年,這一數字上升到32億噸。

    因此,在2009年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領導人會議上,中國莊嚴承諾將根據中國國情承擔減排責任。從近年的發展看,發展綠色清潔能源與節能減排並舉是中國選擇的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之一,而大力發展太陽能光伏電站建設就是中國發展綠色清潔能源的典型。

    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中國發展太陽能光伏發電綜合條件最優越的地區。從2009年開始,中國政府開始布局在青海省柴達木盆地建設光伏並網發電基地。到2011年底,中國已經在青海省建成了44座光伏電站並全部實現並網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了1003兆瓦。

    青海省常務副省長徐福順説,中國在青海創造了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光伏電站並網係統工程、世界范圍內首度實現千兆瓦級光伏電站並網、同一地區短期內最大光伏電站安裝量等多個“世界之最”。

    根據中國國家能源局統計,2010年底,中國光伏裝機容量只有800兆瓦,而2011年,中國僅新增光伏裝機容量就達到2200兆瓦,成為全球第三大光伏發電市場。根據中國政府編制的《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中國太陽能發電將達到15000兆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發電國。

    中國已經設立了“國家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從2012年1月1日起,中國大陸每一度電費裏將有8厘錢被用于扶持發展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預計2012年將籌集340億元,到2020年基金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以上。

    “能源結構的改變將帶動經濟結構的轉型!”徐福順説,青海省通過大力發展水電、太陽能光伏發電、風能發電等綠色能源,改變經濟社會能源消費方式,以此引導産業結構發生轉變。

    “青海是個資源型工業經濟省份,能源結構走上清潔可持續發展,將帶動整個工業結構走上綠色可持續發展。”徐福順説。

    據了解,青海省目前水能發電佔發電結構的80%左右,太陽能發電佔7%,已經實現了綠色能源佔主導的格局。這將成為中國實現綠色經濟結構轉型的一個示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3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