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環境治理改革將從裏約起步
2012-06-20 10:07:2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比較政治與公共政策所副所長 于宏源

  6月20日,在巴西舉行的“裏約+20”峰會將在總結綠色發展經驗和創新可持續發展制度的基礎上,凝聚全球政治共識,促進治理創新。全球環境治理和綠色發展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相關議題不僅限于生態環境本身,也對人類價值觀念、經濟社會發展方式和國際秩序提出了挑戰。

  全球環境治理的關鍵在于構建有效的全球治理框架。眼下,全球可持續發展正面臨重大改革機遇,現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機制亟待改革:一是缺乏權威性,發展中大國、美國、歐盟的倡議和領導能力都有所下降,全球可持續發展機制亟需注入新的領導力量;二是現有機制太多且過于零散,環境治理正遭遇協議、財政和整體權力的碎片化。全球可持續發展理論與實踐的明顯差距、以及滯後的制度建設已無法為各國可持續發展方式轉變提供動力。

  目前,政府間國際組織是國際可持續發展治理的談判平臺和運作機制。然而現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機構分散、工作機制和程式僵化、資金匱乏、效率低下且缺乏戰略思維。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改革方案已成為全球環境治理改革的兩大重點。目前存在歐盟和美國兩個方向:歐盟強調提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全球可持續發展中的領導地位,制訂全球議程且統籌環境融資,從而成為具有權威性的全球環境維護者、環境貿易和環境安全的協調仲裁者;美國則反對組建全球領導機構,主張擴大融資和市場參與,加強聯合國能力建設。目前多數國家支援第一個方案,升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擴大其成員國隊伍、提高其規劃項目的能力、創設資訊交換機制、聚集多國環境協議,使之更有可操作性。

  此外,全球環境治理機制創新還表現在地方層面,即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活動的重點推廣到全球各個地區,設立地區性可持續發展中心,構建區域性可持續發展網絡體係,通過區域政府間專門協調小組(能源、環境、消費等)來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建設。

  “裏約+20”峰會僅僅是全球環境治理髮展過程中的一個階段,但“裏約+20”峰會的框架和目標將會影響全球可持續發展建設。新的全球可持續發展治理架構一旦出現,環境融資、規則、實施和制度等與既往的機制有較大的不同,這將會影響各國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和行動路線圖,並且會改變現有貿易和環境、國際幹預和環境的一些國際規則,這些都會給中國國家利益帶來潛在的重要影響。

  中國對以聯合國環境署為核心的機制改革一直抱著積極主動的態度,積極推動了聯合國環境署制定了《2010—2013年中期戰略》,推動了符合全體發展中國家利益的改革要求和方向。然而,中國爭取倡議權和話語權任務仍然艱巨,中國需要未雨綢繆,團結發展中國家陣營,反對削弱和取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積極在全球可持續發展改革大勢中維護全體發展中國家利益、樹立負責任的環保大國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309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