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專家:地區安全與地區經濟一起抓
2012-06-03 07:45: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上合組織北京峰會前夕,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專家馬薩烏洛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盡管當前國際局勢錯綜復雜,但上合組織面臨大好發展前景,希望上合組織能夠在維護地區安全和促進經濟發展兩個方面都更進一步。

  馬薩烏洛夫對上合組織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寄予很大期待。他認為,上合組織在保障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方面已完成其創立之初確定的目標。但隨著形勢的變化,中亞地區出現了對成員國安全穩定的新威脅和新挑戰,上合組織有必要繼續加強合作,進一步加強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力度,確保上合組織成為中亞地區安全穩定的有力保障。

  在談到上合組織框架內經濟合作時,馬薩烏洛夫表示,吉爾吉斯斯坦作為上合組織內較小的經濟體,面對發展經濟的重要任務,所以熱切期待上合組織擴大和深化在經濟領域的多邊合作。他對上合組織區域內的雙邊合作給予肯定。他説,吉中兩國的雙邊經貿關係已達到相當高的水準,並正在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合作。而在上合組織框架內,重大經濟合作項目還不夠多。馬薩烏洛夫説,目前上合組織已建立起比較全面的合作對話機制,包括上合組織論壇、實業家委員會和銀行聯合體等,這些機構有必要進一步發揮其作用和職能,以便進一步挖掘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通信等方面的巨大合作潛力。

  馬薩烏洛夫對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人文合作給予高度評價。他説,人文合作已為吉爾吉斯斯坦帶來不少實際利益,比如有很多吉爾吉斯斯坦大學生可到中國進修深造,未來“上海合作組織大學”的建立,將使更多的吉爾吉斯斯坦青年獲得學習機會。

  談及吉爾吉斯斯坦將接替中國成為上合組織下一任輪值主席國,馬薩烏洛夫表示,相信吉爾吉斯斯坦會抓住這一機會,在解決地區重大安全問題上,以及在經濟一體化和人文合作方面有所作為。

  (本報阿拉木圖6月2日電 記者 李中海 黃文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2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