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團團長成競業:營造安全環境切實防止核擴散
2012-05-01 00: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維也納4月30日電  專訪:營造安全環境切實防止核擴散——中國代表團團長成競業談防擴散

    新華社記者劉鋼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成競業30日表示,努力營造一個合作與信任的國際安全環境,摒棄實用主義和雙重標準,堅持政治外交手段,對解決防擴散問題十分重要。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九次審議大會第一次籌備會當天在維也納舉行。新華社記者就如何有效防止核擴散問題,對出席本次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團長成競業進行了專訪。

    成競業認為,要建立一個無核武器的世界,同時確保各國充分行使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就必須消除核武器擴散風險。為此,需要努力營造一個合作與信任的國際安全環境,尊重彼此的安全利益。在這方面,摒棄實用主義和雙重標準,堅持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防擴散問題十分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消除核武器擴散的根源。

    成競業説,在防止核擴散問題上,國際合作必不可少。因此需要進一步加強國際核不擴散機制,增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普遍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繼續加強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保障監督職能,促進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及其附加議定書得到有效執行和普遍遵守。同時還應加強核設施和核材料的安全保護,打擊核恐怖主義,完善各國核出口控制體係,積極開展相關國際合作。

    在談到當前國際防擴散的一些熱點問題時,成競業説,在朝核問題上,應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中方將繼續不懈努力,推動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繼續接觸對話,相互改善關係,及早重啟六方會談進程,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和東北亞的長治久安。

    成競業説,在伊朗核問題上,中方歡迎六國與伊朗前不久在伊斯坦布爾恢復對話取得的積極成果,希望六國與伊朗在對話達成共識的基礎上,本著分步對等的原則,相向而行,真誠合作,為外交解決伊核問題作出更多努力。中方也願與各方一道,繼續積極勸和促談、為推動伊核問題的和平解決發揮建設性作用。

    成競業説,中國一貫尊重和支援有關國家和地區建立無核武器區的努力,已經批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條約》、《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及《非洲無核武器區條約》的相關議定書。中國歡迎《中亞無核武器區條約》生效,尊重和歡迎蒙古國的無核武器地位,並期待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早日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中國支援各方就召開2012年建立中東無核武器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國際會議所作的努力,願為會議成功舉行作出自己的努力。

    成競業在介紹中國防擴散政策時指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擴散,以高度負責和建設性的姿態,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積極參與國際防擴散努力。中國已加入所有有關國際條約與機制,建立起全面的出口管制法律法規體係,並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其貫徹執行。

    成競業強調,中國人民珍視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謀求合作共贏。在新的國際安全形勢下,中國政府積極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為核心的新安全觀,積極尋求實現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和合作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3060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