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長尹蔚民:“保命錢”投資運營安全性是第一位

2017-03-06 17:17: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陳俊松)養老金運營進入“實戰”階段。2016年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實施工作正式啟動,首批資金規模將達3600億。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是民眾“保命錢”,投資運營能否保值增值?多少資本將入股市?安全“緊箍咒”是否夠牢?這些問題産生的毫厘之變都能成為重大民生關切。

  針對這些熱點問題,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接受了新華網記者的專訪,並給出了“定心丸”。

  談緣由:最操心養老金可持續發展

  人社部的數據顯示,2016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達2.84萬億,總支出達2.58萬億,當期結余2600多億,累計結余3.67萬億,可保17個月支付。尹蔚民強調,養老金投資運營的根本目的是讓養老保險基金能夠可持續發展,讓它保值增值。

  “我們的養老保險制度建立的時候,當時的人口撫養比全國是5:1,也就是説5個人養一個人。經過近30年的發展,人口老齡化在中國飛速前進,現在我們的撫養比已經降到了2.8:1,也就是説2.8個人養一個人。”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養老保險基金就會遭遇運作壓力。尹蔚民因此表示,最操心的就是養老金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按照相關規定,長期以來,養老保險基金只能存銀行、買國債,收益水準很低。“低到什麼程度?大概就是年收益率在2-3(%)左右。”

  新華社的報道稱,從2013年至2015年,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分別為2.4%、2.9%、3.1%,遠低于市場平均水準,部分年份甚至趕不上通貨膨脹率。也就是説,沒有合理的投資途徑,養老保險基金有所貶值。

  與此同時,保值增值的方式已有先例可循:交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運營的資金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和養老保險基金是兩個概念,前者近十年來年收益率超過8%。“我們一直在做讓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的準備。”尹蔚民説。

  廣東與山東兩省分別在2012年、2014年率先試水,將養老金部分結余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基金年度報告(2015年度)》顯示,截至2015年底,廣東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1000億,累計投資收益達314.27億。山東2014年底委託的500億,收益達36.95億。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由中央財政預算撥款、國有資本劃轉、基金投資收益和以國務院批準的其他方式籌集的資金構成,是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即當養老保險基金入不敷出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能用來補充和調劑,擔當“壓艙石”的角色。

  國務院2015年8月印發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作了規范,2016年5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正式實施,明確投資運營的監督和風險管理等制度,2016年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實施工作正式啟動。

  人社部副部長遊鈞3月1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首批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簽約的有7個省份,資金規模達到3600億,資金劃撥也在陸續到位中。

  談保障:養老金運營不會“放在一個籃子裏”

  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安全涉及數億參保人員未來的生計。“這個投資運營是以安全性為第一的。因為是老百姓的養命錢。”尹蔚民説。

  尹蔚民強調,保障投資運營的安全,需具備多方面的條件,一是要指定專門的受托機構,即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二是投資渠道的多樣化。另外,資金在資本市場內也是多種組合,限定投入股市的比例。“目的就是為了保證它的安全,雞蛋別放在一個籃子裏。”尹蔚民説。

  人社部副部長遊鈞曾稱,內部控制、風險準備金等各項保證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在逐步建立,將多措並舉,來確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養老基金限于境內投資,其中,投資股票、股票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于養老基金資産凈值的30%。即“入市”比例不得超過30%。

  除了股市外,“養老錢”投資領域還包括了國債、地方政府債券、企業債、國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以及對國企改制、上市進行股權投資等。“特別是在國家的層面,可以買國債,可以投入一些基礎設施,特別是一些效益比較好的基礎設施。”尹蔚民説。

  另一方面,我國養老保險目前主要是省級統籌,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運作差異比較大。具體到基本養老保險投資運營,各地實施的時間、投資的規模等並非整齊劃一,必須考慮預留部分結余資金,以確保當期養老金按時發放。按照人社部和財政部明確的政策,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分承諾保底收益和不承諾保底收益兩個版本,其中承諾保底收益版本不僅保本而且保最低收益,風險較低,各省可根據實際自行選擇。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7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