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調查:有的領導基層調研 去哪兒提前有“腳本”
2017-12-17 09:16: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部分領導幹部調研走過場、搞形式主義的問題是一個需要重點整改的方面。

  去哪兒提前有“腳本”

  “有一種調研叫‘搭臺唱戲’,事先打好招呼,然後按照約定的路線圖,幾點幾分到哪裏,參觀什麼、聽誰介紹、停留多長時間,幾點幾分離開,前往下一個地方,聽誰介紹,都有完備‘腳本’。”西部某縣的一位基層幹部表示,這種調研,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鶯歌燕舞。

  “領導走訪基層調研,既想看成績,也想了解問題,多方面掌握實情。”一位多次陪省領導下鄉調研的處長表示,基層為了向上級展示自己的工作業績,確實有精心設計調研“腳本”的衝動。據他了解,“路線圖”確定之後,還有大量“準備工作”,被調研的村屯,得裝扮裝扮——有礙觀瞻的,立馬修補;不夠整潔的,馬上掃除。

  許多領導幹部也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會有意臨時停車、搞“突然襲擊”,讓自己了解的情況更全面。某省旱廁改造的統計數據相當亮眼,但該省主要負責同志在某次輕車簡從的調研中走訪了4個村,卻發現沒有一戶改廁。“滿足于‘被安排’,就發現不了真問題。”

  看什麼只去“示范點”

  “被安排”的調研往往看“窗口”多、看“角落”少,看到的多是“政績盆景”。

  有的是“專項型”。西部某縣的一個村,鐵皮石斛種植得有聲有色,每有産業發展等調研,便安排到該村。久而久之,該村接待調研已有一套熟練流程,儼然流水作業。

  有的是“全能型”。某地傾力打造了兩個明星村,資源、榮譽集中堆砌,無論是調研新農村建設、脫貧攻堅,還是基層黨建、民生改善等,都安排這裏,成了“參觀基地”。

  更有甚者,在某貧困地區,為展示新農村建設成果打造了幾個示范點,領導一批批往那裏領,然而周邊農戶都大門緊閉,被問到原因就拿外出打工或勞作未歸來搪塞。

  當然,看“窗口”更看“角落”也正成為越來越多領導幹部的共識。一位村幹部表示,如今不少領導來基層問得都特別細致,我們被這樣的問題問多了,在日常工作中會更注意把重要實事放在首位,少搞或者不搞那些虛頭巴腦的了。

  座談會挑選“專業戶”

  基層調研常常需要開座談會,然而一些地方常常會精心挑選群眾參加。

  “精心挑選群眾,雖然不一定是領導的意思,但好像約定俗成,基層怕捅婁子,為了保險起見,在這方面特別上心。”一位參與過接待省級領導的基層幹部透露,入選的群眾往往是村兩委幹部、“有覺悟”的黨員、“會説話”的致富能人、“不亂説話”的老實人……久而久之,有部分人就成了座談會專業戶。

  群眾和領導説些什麼,基層幹部通常會提前“打好招呼”,教群眾哪些必須要説、哪些可以説、哪些絕不能説,有的甚至會提前“彩排”,練一練、對對詞。

  “如果領導調研只是滿足于走一圈、看一下、聽一遍、講一通,如何看清廬山真面目?”一位基層群眾道出擔心。

  “好在有些領導已經了解其中的‘玄機’,會找時機另找群眾盤根問底。”那位多次陪省領導下鄉調研的處長表示,很多領導會隨機走進群眾家串門、拉家常,從而聽到更真實的心聲,了解更真實的情況。(記者 謝振華 王明峰 張 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河南省鄭州市地稅局明確導向搞練兵 形式多樣辦比武
    通過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崗位大練兵、大比武,有效提升了全係統幹部職工的業務素質,取得了顯著的效果。鄭州市地稅局在現有活動成果的基礎上,通過業務大比武,突出擇優選拔,樹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
    2016-09-19 18:04:15
  • 環保履職不能搞形式主義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  今年1月4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河北,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環保督察試點。
    2016-05-03 19:11:00
  • 北京市政務微博談政將不少于6成 不搞形式主義
    今天上午,北京市召開政務微博工作會,要求今後政務微博要以政務資訊為主要發布內容,每日發布量不少于當日發布總量的 60% 。據悉,北京市將推出 7 條落實“政務微博要談政”的具體措施,包括制定全市關于加強政務微博工作的實施意見、政務資訊每日發布量不少于當日發布資訊總量的 60% 、建立健全政務微博輿情收集回應機制、結合線上線下活動形成政務微博直觀立體的發布模式等內容。
    2013-10-24 13:23: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