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11月查處欠薪12.8萬件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2017-12-17 08:42: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11月查處欠薪案件12.8萬件

  努力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隨著元旦、春節兩節臨近,工程建設領域又將迎來工程款、工資款結算高峰。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國家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召開的2018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視頻會強調,各地要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實現春節前欠薪案件、涉及人數和金額明顯下降,確保不發生因欠薪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或極端事件。

  今年以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態勢進一步得到遏制。今年1至11月,各地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欠薪案件12.8萬件,為281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224.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38.2%、14%、28.3%。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一方面,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不規范的問題尚未徹底解決,拖欠工程款問題還大量存在,該領域仍是欠薪問題的高發區。另一方面,我國宏觀經濟雖然整體穩中向好,但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不少困難,引發欠薪等問題時有發生。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組織力量加大欠薪隱患排查力度,進一步摸清欠薪問題底數。對排查發現的問題,要根據欠薪成因和特點,分類採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規限時予以解決。要牢固樹立風險防控意識,進一步健全欠薪應急處置機制,防范因欠薪問題引發群體性事件。 (記者丁怡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2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