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院士:重防早治,讓老百姓不得病、不得大病
2017-12-15 14:3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鐘南山院士:重防早治,讓老百姓不得病、不得大病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肖思思

  定期出門診專看疑難雜症,全力攻克“沉默的殺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持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大規模數據庫,開發效優價廉的藥物……

  黨的十九大之後,著名呼吸病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一如既往陀螺般高速“自旋”,時間表排得滿滿當當。這位81歲長者有著“80後”的幹勁與活力。

  “擁有強大的中央領導,對中國來説是很大的福氣。”在鐘南山看來,新時代意味著國家更富強、人民奔小康。小康社會貧富差距必須縮小,這樣蕓蕓眾生才有獲得感幸福感。“十九大肯定了過去五年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出一係列惠民舉措,尤其反腐倡廉深得民心。”

  對于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鐘南山説:“我非常有信心!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發生了舉世矚目的變化。再奮鬥30年,中國就不得了了。非常值得期待。”

  他坦言,自己出生在1936年,從戰爭到和平,從動蕩到安定,經歷的時代很多。“對老百姓來説,最樸素的獲得感就是社會安定,身體健康,日子越來越好。”他説。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要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有兩點我印象深刻,一是報告第一次把人民健康提高到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重要標誌的高度。二是抓住關鍵一招——醫療重心下沉到基層,前移到以預防為主,預防控制重大疾病,幫助老百姓不得病,或只得小病。”鐘南山説。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服務,不是光是治病,而是讓人健康。

  他鮮明指出,重治輕防仍是我國大多數醫療機構的現狀。這不僅導致醫療費用居高不下,患者負擔加重,還可能貽誤治療時機。

  “在我國的疾病譜中,85%是慢病,早期是可以控制的。例如高血壓,收縮壓降低10個毫米汞柱,以後腦卒中可減少近40%。再如現在正努力攻克的‘堡壘’——慢阻肺,早期幹預能極大減少將來的合並症。我們想讓肺功能檢查像量血壓一樣在基層普及。”他説。

  鐘南山認為,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核心是建立金字塔形的醫療體係,讓公立醫院真正“姓公”,不論大小醫院都貫徹三級診療。現在這個管理制度遠沒有真正建立。從三甲醫院到基層的衛生所,都應該想辦法讓百姓不得病,或不得大病,在醫保社保的預算中,省下來的錢用于年終結余後獎勵醫務人員,省得越多,獎得越多。

  “盡管醫改進行了多年,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問題沒有解決。全面取消以藥養醫本身是對的,我完全讚成。因為不是正路,是灰色路。但是取消以藥養醫後形成的缺口要解決,否則醫院虧損,醫生的積極性越來越差,醫患關係將更緊張。”鐘南山説,真正讓公立醫院“姓公”,醫生無後顧之憂,醫改才有希望。

  鐘南山生于醫生家庭,父親是著名兒科醫生,母親是廣東省腫瘤醫院的創始人之一。對他而言,同病人在一起,讓病人轉危為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2003年,“非典”夢魘般襲來:傳染性極強、病死率高、疫情無法控制……大年初三,鐘南山臨危受命,出任廣東省非典醫療救護專家組組長。他所在的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疾病研究所盡管已有多位醫務人員病倒,依然向患者敞開大門。這裏,成為“非典”大戰的最前沿!

  控制病情,首先要查清病原體。當時有權威觀點認為,“非典”是由衣原體細菌導致的。鐘南山和他的同事們則認為:“非典”是一種病毒性疾病。事實證明:鐘南山力排眾議,堅守科學家的良知的“發聲”讓抗擊“非典”少走了彎路。

  誠實,在任何境遇下以事實為依據講真話,是父親對鐘南山的教誨。直言敢諫,已刻入他的精神血脈。

  “我不過是一個看病的大夫。”這是鐘南山常説的一句話,是他行醫一甲子歲月的自我定位,是他不變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1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