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青年人發出新時代強音——西南政法大學“大學生講習所”活動見聞
2017-12-12 21:2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2日電  題:讓青年人發出新時代強音——西南政法大學“大學生講習所”活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黃豁、柯高陽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是我們法學學子的幸事!”

  “我理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點是在‘全面’,依法治國不只是哪一個部門的事,而是要調動全黨、全國、全社會的力量……”

  “對,還要協調好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各個環節的工作……”

  最近一段時間,類似這樣有關十九大精神的學習討論在西南政法大學校園裏隨處可見。以培養政法專業人才為特色的西南政法大學近來成立大學生講習所,引導學生在思辨式學習中學懂弄通十九大精神,鼓勵“學生講給學生聽”,講出新時代的強音。

  以思辨激發思想的火花

  西南政法大學是新中國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學府,已培養人才20余萬人,被譽為中國法學界的“黃埔軍校”。“作為一所以法學為主的大學,西政校園思想活躍,論辯文化長盛不衰。”校黨委書記樊偉説,針對政法院校的特點,學校成立大學生講習所,充分利用西政的論辯文化,鼓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表達自己的觀點、對疑點進行討論,通過思辨方式加深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講習所首批吸納了100名大學生成員,以馬克思主義學院、新聞傳播學院等院係的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為主。他們被分為10組,每組配備兩名指導老師,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此外,這些入選講習所的大學生宣講員每天還要進行集中理論學習。

  在學習過程中,十九大報告中“依法治國”等內容受到學生格外關注。有同學提出:“怎麼理解依法治國與黨的領導的關係問題?”

  “要弄懂這個問題,就要先了解中國的基本國情與政治實踐。”民商法學院研究生吳昊説,“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就體現了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國際法學院的程紹陽補充説。

  指導老師倪洪章説,在講習所的學習室裏,這樣的思辨交流每天都在發生,思想的火花在這裏碰撞、迸發,“真理越辯越明,思辨學習讓同學們對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不斷加深。”

  “學生講給學生聽”講出新時代強音

  高校以青年人為主體,請理論專家坐在臺上宣講,形式較為單一。“如果換成身邊的同齡人來講,效果會不會更好更貼近年輕人呢?”西政在講習所基礎上,讓學生自己站上講臺宣講十九大精神。

  為了避免自己還沒學懂弄通卻要去教別人,學校組織講習所全體成員進行了學習培訓。“講習所既是‘宣講團’也是‘學習會’。”樊偉説,講習所通過研讀報告、擬定宣講學習主題以及多次演講選拔,挑選出首批7名理論水準較高的學生宣講員,在全校范圍內進行試講。

  7名學生宣講員中,年紀最小的是18歲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本科生王晨宙。宣講時,這位來自浙江嘉興的小夥子特意穿上了中山裝,從家鄉南湖的紅船開始娓娓道來,闡明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在講解促進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創業的內容時,宣講員劉欣怡以學長學姐的就業選擇和創業故事為例,號召青年大學生勇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建功立業。

  除了從歷史和身邊的故事切入,還有宣講員從自身經歷出發,講述心得感悟。走上宣講臺的民商法學院研究生丁永巷,從他赴三峽庫區貧困縣巫溪支教一年的感受講起。他告訴臺下的學弟學妹:“支教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有把小事當作大事幹,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才能將個人成長和國家民族未來相融合,實現自我價值。”

  “這些宣講很接地氣,而且是從同齡人的嘴裏講出來,感覺非常親切。”坐在臺下的經濟法學院本科生陳方圓説。

  讓“青年之聲”更加響亮

  “宣講並不是單向的灌輸,也要做好互動交流。”倪洪章説,每次宣講過後,講習所還注意收集老師、同學們提出的意見,不斷改進提高宣講水準。

  “十九大精神可以指導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在宣講時可以多增加一些對我們青年人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的分析,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本科生胡華提出的建議被講習所立即採納。

  “我們希望通過宣講提高大學生宣講員們的理論水準、演講和表達能力,培養和造就一批青年馬克思主義學者和馬克思主義傳播人才。”樊偉道出了學校成立大學生講習所的另一個初衷。

  隨著講習所宣講實現對西政全校學生的“全覆蓋”,創新宣講形式最近也被提上了日程。樊偉説,西政講習所下一步還將通過讀書會、研討會、講座、論壇、社會實踐等形式,讓大學生宣講員的“青年之聲”更加響亮,推動十九大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