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在南京拉開帷幕 突出民族歌劇創作
2017-12-12 21: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 周瑋)由文化部、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將于12月16日在南京拉開帷幕。其間,將開展優秀劇目展演、一劇一評、走訪基層演出、歌劇藝術公益講座等一係列活動。

  1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主辦方介紹,本屆歌劇節規模宏大、作品豐富,開幕演出為一臺精心設計的歌劇演唱會,所有節目均從參演劇目中選取,閉幕演出劇目是歌劇《拉貝日記》。歌劇節期間,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3臺優秀劇目參演,數量為歷屆之最。其中,既有《馬向陽下鄉記》《有愛才有家》等現實題材作品,也有《松毛嶺之戀》《青春之歌》等革命題材作品和《木蘭》《蔡文姬》等歷史題材作品;既堅持以新創為主,也鼓勵《白毛女》《小二黑結婚》等經典民族歌劇作品的重現;既有中國歌劇作品,也有外國歌劇作品。演員方面,閻維文、麼紅、雷佳、王宏偉等均將亮相。

  本屆歌劇節的一大特點是突出民族歌劇創作。文化部2017年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積極探索中國民族歌劇在新時代傳承、發展和創新的舉措,成立“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指導委員會,召開了中國民族歌劇創作座談會,並從全國報送的歌劇作品中,遴選出8部劇目參加本屆歌劇節展演。

  據了解,本屆歌劇節不再設獎,而是採取“一劇一評”的方式,組織專家觀摩演出並對每一部參演劇目進行研討。除組織舉辦走訪基層演出和歌劇藝術公益講座外,本屆歌劇節堅持“低票價”原則,最高票價120元,最低票價20元,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于60%。

  文化部從2011年開始舉辦中國歌劇節,已在福建、湖北舉辦兩屆,推出了《土樓》《紅河谷》《彝紅》《大漢蘇武》《運之河》等一批優秀作品,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0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