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微評:治治慣坐越野車的享樂官
2017-12-12 21:1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2日電 《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明確,越野車不得作為領導幹部固定用車。一些幹部喜歡耍派頭、擺排場,貪圖安逸,違規把越野車作為“專車”,既浪費,也容易滋生腐敗。遏制“車輪上的腐敗”,必須把緊制度閘門,深化公車改革,讓奢靡享樂之風無所遁形。(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全文如下。>>

  堅持問題導向 嚴管用房用車——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問:修訂後的《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與此前的辦法相比有何變化和特點?

  答:修訂後的公務用車管理辦法以全面實行公務用車編制和標準管理為核心,強化配備、使用、處置等全流程管理,著力構建公務用車管理新制度,確保管用、實用。主要有如下特點:

  一是明確集中統一。著眼于提升公務用車管理效能,明確了集中統一方向,要求公務用車主管部門對本級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實行“四統一”管理,即:統一編制、統一標準、統一購置經費、統一採購配備管理,規定公務用車購置經費列入公務用車主管部門預算。

  二是堅持厲行節約。堅持保障公務和厲行節約相結合,在公務用車編制和標準兩個核心問題上作出了相應安排。一方面,進一步強化編制剛性約束,將各類公務用車全部納入編制管理,分類明確編制核定責任主體,並對公務用車産權注冊登記提出統一要求,防范超編制配車,嚴控公務用車數量規模。另一方面,堅持經濟適用、節能環保原則,分類細化各類公務用車排氣量、價格標準,要求黨政機關帶頭使用新能源汽車。

  三是創新管理方式。針對實踐中易發的公車私用、私車公養、既領取公務交通補貼又違規使用公務用車等違規違紀現象,採取了一些創新性手段。主要包括:推進平臺建設,要求各地區結合實際建立公務用車服務平臺,將各類公務用車納入平臺管理,統籌調度使用,並通過信息化手段、加裝衛星定位係統,實時監控車輛運作軌跡,線上統計行駛裏程、費用支出等資訊,實現無縫監管;推進標識化管理,規定除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車外,公務用車都應當統一標識,置于社會輿論和公眾的監督之下,確保公務用車在“陽光”下運作;推進資訊公開,要求黨政機關建立公務用車配備更新和使用情況統計報告制度,並將相關情況納入政務公開和政務誠信建設范圍,主動“曬”出公車帳單,接受社會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0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