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即日起 北京五環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2017-12-01 11:34:58 來源: 千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關于修改的決定》(以下簡稱《修改決定》),即日起,北京市五環路以內全面禁放煙花爆竹。

  據了解,該《修改決定》新增四條,由原來的二十一條增加到二十五條。

  數據顯示,近五年,北京市春節期間空氣重污染天數在2天至4天之間,特別是除夕、初一、正月十五3天的PM2.5平均濃度明顯高于全年平均濃度。2017年除夕夜間,通州、房山良鄉淩晨1點PM2.5濃度達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同期遠離燃放區域的密雲水庫PM2.5濃度始終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據測算,扣除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影響,北京全年PM2.5平均濃度可能下降0.4-0.7微克/立方米。

  記者了解到,《修改決定》對燃放煙花爆竹的時間和區域進行了重新限定。《修改決定》中將五環路以內區域由“限制燃放區域”調整為“禁止燃放區域”,並要求區政府根據維護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需要在五環路以外地區的特定區域劃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區域。

  同時,《修改決定》中新增了“賓館、酒店、婚慶服務經營等單位應當在各自經營活動范圍內承擔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責任,按照國家和本市的規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市人大法制委員會表示,調動相關社會主體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積極性,有利于發揮其在煙花爆竹燃放社會治理中的作用。

  此外,《修改決定》還增加了“空氣重污染橙色和紅色預警期間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銷售、燃放煙花爆竹”。

  據悉,該《修改決定》自公布之日起實施。(記者 查甜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04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