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出臺“曬成本”實施辦法 水電氣熱成本需公開
2017-12-01 11:1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1日電(記者李建平)水電氣熱、教育衛生等與民生緊密相關的商品和服務,其經營者需按要求主動公開定價成本。湖北省物價局近日出臺《湖北省“曬成本”實施辦法(試行)》和《湖北省成本調查結果公開實施辦法(試行)》,對此進行了詳細規定。

  按照規定,需要“曬成本”的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包括了供水、供電、供氣、供熱、交通、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遊、衛生、社會福利等。

  “曬成本”要求經營者公開的內容包括:經營者的機構設置、資本構成、財務管理情況;經營者主營業務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單位定價成本等,並遵循合法性、真實性、及時性、完整性和公開透明的原則。公開資訊的時間不能少于30個工作日,公開途徑包括公開網站、當地媒體等。

  湖北省物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將有利于進一步規范價格行為,引導市場價格合理形成,維護消費者、經營者合法價格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此外,價格主管部門需加強對經濟社會影響重大、與民生緊密相關價格的監督管理,在本行政區域內對經營者自主定價領域開展成本調查,並向社會公開調查和處理結果,尤其是公眾投訴頻繁、價格爭議調解分歧較大的價格,如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服務區等相對封閉空間裏商品及服務售價過高問題。

  湖北省物價局表示,兩項辦法自發布之日起試行,經營者若違反《湖北省價格條例》,不按規定公開定價成本資訊,不配合開展成本調查,不如實提供價格統計資訊和會計憑證、賬簿、報表等有關資料,價格主管部門將依法進行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湖北深入推進冬春火災防控工作
    湖北日報訊 11月28日,在鄂州市鄂城區百子畈村三組獨居老人余少華家中,鳳凰街辦工作人員完成了最後一個獨立式感煙探測器安裝任務。11月22日,省消防安全委員會約談教育、民政等12個省直部門,強調開展冬春火災防控工作,要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三個必須”,強化行業監管,推動行業係統冬春火災防控工作。
    2017-12-01 07:06:35
  • 湖北:鼓勵商業保險機構辦養老社區
    湖北計劃到2020年基本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求相適應的商業養老保險體係,鼓勵商業保險機構投資養老服務産業。
    2017-11-30 15:45: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4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