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悟空”衛星發現反常電子信號 可能與暗物質相關
2017-11-30 02:1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悟空”首席科學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副臺長常進在中國科學院發布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首批科學成果(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董瑞豐、王玨玢)據中國科學院公布,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有充分數據證實,在太空中測量到了電子宇宙射線的一處異常波動。這一波動此前從未被觀測到,意味著中國科學家取得一項開創性發現,且有可能與暗物質相關。該成果于北京時間30日由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線上發表。

  “悟空”首席科學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副臺長常進介紹,電子宇宙射線的正常能譜變化應該是一條平滑曲線,但根據“悟空”觀測數據,在1.4萬億電子伏特(TeV)的超高能譜段突然出現劇烈波動,呈現一個“尖峰”。這表明,此處必然有一個全新的物理現象。

  這一現象是否就是科學家苦苦追尋的暗物質蹤跡?常進表示,根據現有的探測數據量和理論模型,目前還無法做出斷定。但這一疑似暗物質的蹤跡,是近年來科學家離暗物質最近的一次重大發現,也將打開人類觀測宇宙的一扇新窗口。

  在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悟空”科學應用係統副總師范一中在介紹研究成果(11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悟空’的最新發現,是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説,如果後續研究證實這一發現與暗物質相關,將是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科學成果,即便與暗物質無關,也可能帶來對現有科學理論的突破。

  當前主流科學界認為,人類已經發現的物質只佔宇宙總物品質不足5%,剩余部分由暗物質和暗能量等構成。由于暗物質無法被直接觀測,與物質相互作用也很弱,人類至今對它知之甚少。揭開暗物質之謎,被認為是繼哥白尼的日心説、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量子力學之後,人類認識自然規律的又一次重大飛躍。

  “悟空”衛星集合了中科院下屬多個單位的科研力量,自項目醞釀到2015年底成功發射,共歷時十余年。與美國費米衛星、日本量能器型電子望遠鏡以及著名物理學家丁肇中主持的阿爾法磁譜儀等國際同類設備相比,“悟空”投入相對小,在“高能電子、伽馬射線的能量測量準確度”和“區分不同種類粒子的本領”這兩項關鍵技術指標方面世界領先。

 

 

  中國衛星宇宙射線探測成果助力暗物質探索

  “悟空”發現疑似暗物質蹤跡 中國探問宇宙之謎邁出重要一步

  找到了嗎?有什麼用?萬一找錯了呢?——三問暗物質衛星首批科學成果

  “悟空”為什麼“能”?——首批科學成果的三宗“最”

  暗物質,我們如何才能找到你

  暗物質研究取得重要進展!“悟空”衛星獲得世界上最精確高能電子宇宙線能譜

  新聞分析:中國“悟空”捕捉暗物質“蛛絲馬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