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省會城市要定期開放污水處理等設施
2017-11-30 07:23: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環保部召開座談會化解環保“鄰避”問題

  省會城市要定期開放污水處理等設施

  日前,環保部在大連市召開2017年全國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工作座談會暨現場會。環保部副部長翟青表示,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工作可以有效化解普通民眾對于環保設施“鄰避”問題,今年各地開放名單已經報送環保部,將盡快公布。

  今年5月,環保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下發《關于推進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的指導意見》,意見要求,各地環境監測、城市污水處理、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危險廢物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四種設施定期向公眾開放。

  在座談會上,翟青表示,近年來一些地方由于環保“鄰避”問題引發的環境社會風險頻繁發生,主要集中在垃圾處理、污水處理、危險廢物處置,以及PX化工等項目領域。雖然這些都是重要的民生設施,也是各地迫切需要的,但在項目建設、運作過程中往往會遭到當地群眾的反對,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有時還會形成惡性迴圈、制約環保産業健康發展。

  “這些問題産生的原因,有公眾對環境保護知識和常識不了解、不掌握的因素,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以往一些地方和企業環保工作有差距、管理不到位,個別企業污染超標排放、惡臭氣味熏人,甚至嚴重威脅群眾生産生活和身體健康,破壞了整個行業的形象,使群眾産生了不信任感。”翟青説,把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讓環保設施時刻處于公眾的監督之下,看起來是一個笨辦法、老辦法,但卻是一個最有效果的好辦法。

  部分城市的環保設施開放工作已經開始實行。例如,大連市就通過網絡、電話、新媒體等多種渠道,邀請群眾“定制”環保開放活動,確定了污水處理廠、垃圾焚燒發電廠等10家開放單位。據大連市環保局局長張海冰介紹,目前該市相關涉及環保的企業平均每月至少接待一次社會參觀,部分企業高峰期單月便接待10批次參觀人群,每年接待數千人。

  根據指導意見,2017年底前,各省會城市要選擇一座具備條件的城市污水處理設施、一座垃圾處理設施作為定期向公眾開放點。翟青表示,2017年各類設施開放點名單已經報到環保部,環保部正在進行最後的校核,將盡快向社會公布,年底前,環保部還將組織專項調研督導。(記者 董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3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