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氣象服務正在跑贏天災
2017-11-30 07:30: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A星不久前正式交付使用,成為世界氣象衛星的“領跑”之星。在軌測試期間,風雲四號就為精準預警和及時應對颱風、暴雨強對流等災害天氣提供了有力支撐:氣象衛星即時捕捉到今年第16號颱風“瑪娃”的蹤跡,中國氣象局、國家防總、國家減災委、民政部迅速啟動應急行動。颱風退去,廣東、福建等沿海地區安然無恙。本月15日,我國第二代極軌氣象衛星風雲三號D再次發射成功,璀璨星空又多了一顆“中國星”。

  我國是世界上受氣象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強颱風、大暴雨等極端氣象災害多發、重發趨勢明顯。近5年來,國家不斷改革和完善氣象防災減災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全社會抵禦氣象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護佑千家萬戶的生命財産安全。

  防災減災體係向下延伸,打通了基層“最後一公里”。全國現有78.1萬名氣象資訊員奔走在防災減災一線,村屯覆蓋率達99.7%。他們將氣象資訊服務網伸展到基層,將災害防禦知識傳播到基層。甘肅文縣梨坪鎮金坪村村支書李明聰,就是一名氣象資訊員,今年8月6日,他收到有關部門發來的汛情預警資訊,連夜組織村民緊急撤離。次日淩晨,特大暴洪泥石流來襲,全村無一人傷亡。

  氣象監測網絡更密集更先進。目前,氣象監測的“天羅地網”越織越密,自動氣象站鄉鎮覆蓋率達96.5%,新一代天氣雷達監測覆蓋率5年來提高三成,24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連續5年小于美國、日本氣象部門,在全球處于領先地位,大大提高了氣象災害監測水準。

  預警資訊傳播更快速更暢通。打開手機,顯示一條預警資訊,可能是氣象部門幾分鐘前剛開始制作並“新鮮出爐”的。氣象預警資訊從制作完成到通過多種手段發布的時間,從幾年前的10分鐘已縮短至5—8分鐘。

  氣象災害防線前移,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突出作用。(記者 劉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03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