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衛星宇宙射線探測成果助力暗物質探索
2017-11-30 02:2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悟空”首席科學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副臺長常進在中國科學院發布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首批科學成果(1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倫敦11月29日電(記者張家偉)為探測暗物質這一宇宙中的神秘存在,全球多個科研團隊已投入大量資源,利用多種設備開展探索。中國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取得的最新發現有望加快這一進程。

  英國《自然》雜志29日線上發表一項報告説,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副臺長常進領銜的團隊基于“悟空”衛星收集的數據,成功獲取了目前國際上在萬億電子伏特能段精度最高的電子宇宙射線探測結果,這有助于進一步尋找暗物質。

  “悟空”衛星地面科學應用係統副總設計師、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范一中通過電子郵件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他説:“一般認為暗物質可能湮滅或衰變,會産生高能電子宇宙射線,因此高精度的電子宇宙射線能譜測量對暗物質間接探測具有重要意義,會顯著推動相關研究。”

  目前科學界一個主流觀點認為,標準粒子物理模型能解釋的物質,也就是我們熟悉的普通物質,在宇宙中只佔不到5%,宇宙主要部分是未知的暗物質和暗能量。“悟空”的核心使命就是在宇宙射線和伽馬射線輻射中尋找暗物質粒子存在的證據,並進行天體物理研究。

  11月27日,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首批科學成果新聞發布會在中國科學院舉行。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在這項最新成果中,“悟空”還首次直接測量到電子宇宙射線能譜的一個拐折,其精確的下降行為對判定部分電子宇宙射線是否來自暗物質起著關鍵作用。

  據范一中介紹,測量到拐折的準確下降行為有望澄清部分“1萬億電子伏特以下能量的電子宇宙射線”是否來自暗物質。

  此外,“悟空”的數據初步顯示有一個能譜精細結構存在,這一精細結構如果得到進一步確證,將是粒子物理、天體物理領域的重大發現。

  范一中説,電子宇宙射線産生之後會在太空中傳播,快速損失能量,一般不認為能夠産生精細結構,“一旦發現精細結構,將為暗物質探測帶來新希望。目前衛星看到了那樣的跡象,但還需進一步積累數據”。

 

 

  暗物質,我們如何才能找到你

  暗物質研究取得重要進展!“悟空”衛星獲得世界上最精確高能電子宇宙線能譜

  新聞分析:中國“悟空”捕捉暗物質“蛛絲馬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3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