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平:以“四有”標準問心問行

2015年01月28日 20:24:49 來源: 中國廣播網

  “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反覆回味習近平總書記在與縣委書記的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真思考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關于培養選拔幹部所做的一係列重要指示,深感意義重大。

  偉大的事業需要崇高的精神來支撐,社會的文明進步需要榜樣的示范和引領。廣大幹部的培養、成長,同樣需要標兵標桿式的人物作為楷模。過去,我們曾有焦裕祿那樣的縣委書記的榜樣,人們至今依然記得他們在艱難歲月中,篳路藍縷奮鬥獻身的感人事跡。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又看到高德榮這樣的全國黨員幹部的一面旗幟,並為他們所展現出來的榜樣力量而感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看望高德榮報告團成員時説:黨員領導幹部向高德榮同志學習,就要認真踐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為。焦裕祿、高德榮的經歷有所不同,所處的時代不同,所在地區不同,所面臨的困難和具體承擔的工作任務不盡一致,但他們身上有一個閃閃發光的共同點,那就是能夠在不同的崗位上,始終踐行“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要求,始終保持著黨員幹部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為的本色,以小中見大的平凡工作處處展現著共産黨人的精氣神,用大音希聲般的默默奉獻向全社會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十六個字言簡意賅,有著豐富的內涵。“心中有黨”,就是要信念堅定,信仰堅定,就是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勤勤懇懇幹事創業,不辜負黨的教育培養,矢志不渝地不懈奮鬥。“心中有民”,就是要牢記宗旨,時刻不忘把人民放在心裏、把百姓當作親人,切實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心中有責”,就是要勤政務實,敢于擔當,真抓實幹,善始善終。以奮發有為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斷開拓進取。“心中有戒”,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

  許多落馬貪官都有過“恨不當初”的悔意。追本溯源,無不是沒有堅守“四有”標準。如果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就絕對不會貪,不敢貪,不想貪。就一定會始終堅守政治底線,守紀律、講規矩,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的國家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要實現中國夢,要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高度出發,思考著“怎樣是好幹部”、“怎樣成長為好幹部”、“怎樣把好幹部用起來”等長遠大計。如今,他明確提出“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對于高素質的好幹部的相關標準問題,給出了關鍵解答和生動詮釋,再一次表達出他對于幹部隊伍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的深切希望。嚴格堅守這樣的標準,必能成為偉大事業所需要的優秀幹部,必能為偉大事業做出應有貢獻。(國平)

    相關報道:

    如何看習近平的縣委書記“四有”標準?

[責任編輯:張雪花]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432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