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京:黑急救車"醫生"搶生意刀砍同行 曝月入超30萬

2012年11月21日 07:56:11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兩輛外地牌照的黑急救車,為了爭搶生意發生糾紛,其中一輛車上的“醫生”持刀將對方砍傷。日前,嫌疑人胡某因涉嫌尋釁滋事,被海淀檢方批捕。嫌疑人稱,黑急救車盤踞在北京各大醫院,專門運送外地病人進出京,經常月入超30萬元,也正是因此,同行之間經常為搶生意動手。

  本報也曾就北京外地病人轉運市場存在黑救護車現象進行過調查,發現正規急救車緊張,導致黑急救車成了轉運外地病人主要力量。

  兩外地籍急救車人員互毆

  檢方介紹,今年5月4日下午,香山三博腦科醫院門口,一輛河北籍急救車迎頭攔住一輛河南籍急救車,車上下來的一名穿著白大褂的“醫生”,與同夥一起毆打對方車上的男子。混亂中,遭毆男子被砍刀砍成輕微傷。事發後,河北省牌照急救車上穿白大褂打人的“醫生”胡某落網,其余嫌疑人尚在追查中。

  海澱區檢察院白磊檢察官介紹,涉案的河北牌照和河南牌照急救車都是當地醫院具備資質的急救車,根據規定,應該在車輛所屬地區運營,聽從所屬單位調度,但涉案的急救車被原單位承包給個人用于經營,盡管車輛具備急救車資質,仍屬于“黑車”,披著正規急救車的合法外殼“拉黑活”。

  嫌疑人毆“同行”有前科

  檢察官介紹,經過對胡某的提訊和審查,查明胡某曾在衛生學校就讀,當兵退伍後經人介紹到河北省平山縣紅十字醫院急診部當急救員,其所跟的“急救車”大多在河北省、北京兩地運送病人“拉黑活”。

  提審時,盡管胡某自稱剛來北京半個月,還未曾接活,但檢察官核查發現,胡某在兩年前因尋釁滋事罪,被朝陽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檢察官調取了胡某2010年前科的案卷材料,發現在2010年的那次尋釁滋事案件中,胡某就是因為在朝陽區一家醫院內碰見另一經營黑急救車的男子而發生糾紛,雙方也曾動手。

  目前,胡某已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海淀檢察院批捕。

  ■ 供述

  據路程收費月入幾十萬

  “利潤大,很多人搶著幹這行。”胡某對辦案人員説,有些病人進出京,都需急救車,正規的急救車沒多少,當然就得找別的。而車上配備簡單的急救設備,安排隨車醫護人員,急救車可一路暢通等,也都是黑急救車受青睞的原因。

  胡某説,黑急救車全國各地的病人都會接送,但會根據距離遠近來收費。例如,河北省、河南省這些距離較近的省份,每公里收取10元,如果是四川、西藏等較遠省份的病人,每公里就會雙倍計費。“跑一趟西藏,租車費加上隨車醫護人員的費用,能賺將近10萬元。一個月賺個三四十萬元,那是經常的事。”正因利潤空間很大,所以“同行”之間發生糾紛的情況較為普遍,經常會因搶病人而動手。

  ■ 檢方調研

  市場需求提供生存空間

  檢察官在審查本案期間,對本市的黑救護車運輸市場進行了調研。檢察官了解到,進京看病的患者多,而正規救護車數量有限,給黑救護車提供了生存空間。胡某這些運營黑救護車的人正是看中了這個市場,甚至不惜動用暴力手段爭搶生意。

  檢察官提醒患者及家屬,作為外行,無法判斷黑救護車上救護設備的優劣,隨車醫護人員資質等,因而不要搭乘黑救護車。

  同時,各大醫療機構和衛生管理部門,應針對急救車的數量緊缺、私人承包、異地營運等問題加強管理。檢方提示各級醫院,根據《醫院工作制度》中的相關條款規范救護車的管理,聽從調度、專車專用、出車登記、統一收費,不給黑救護車以可乘之機。(記者安穎 通訊員莊曉晶 白磊)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